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朱有志:五“管”齐下 铸就株洲新常态党建模式

时间:2017-01-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朱有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高谋远、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并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彰显了党建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株洲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客观需要。

“五抓齐下” 全面建党

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株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抓制度、抓队伍、抓平台、抓学习、抓扶贫等着力方式,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抓制度:“一体四化”让党建实现制度全面覆盖。株洲抓党建,制度“一竿子插到底”,党建诸环节实现制度全覆盖,党建工作全面步入制度正轨,拥有持之以恒的制度性力量支撑。一是“三不决策” “三不争”“一化三基”,顶层设计制度化。二是“责任清单”,各级党委党建工作制度化。三是“一岗双责”“一体四化”,各个环节党建工作制度化。

抓队伍:“六种模式”让每个党员都有自己归宿。株洲抓党建,实现组织全覆盖,不让一个党员“掉队”,让每一位党员都有“归宿”。一是“1+7”“大工委”,从政策全覆盖跃升到组织全覆盖。二是“六种模式”“三型党小组”,因地制宜探索党组织组建新模式,不让一个党员“掉队”。

抓平台:“互联网+”让党建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株洲抓党建,注重引入“互联网+”理念,充分利用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新兴媒介,让党建工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一是“红色讲堂”微信公众号,在党建具体工作中充分利用互联网。二是在职党员QQ群、微信群及微博圈,在密切党组织与党员之间关系中仰赖互联网。三是“微心愿”“微公益”“微服务”,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过程中倚重互联网。

抓学习:“红色讲堂”让党建教育显得别开生面。株洲抓党建,坚决不让党的建设教育活动流为“令人厌烦”的事,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学习教育载体,以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轻松走进广大党员群众的心里。一是开设党员学习教育“红色讲堂”。二是不时开展识竞赛、演讲比赛、“时代先锋”系列报道、“时代风采”图片展、“时代抒怀”主题征文、重温入党誓词、党员活动日经典案例选编等“七大主题活动”。三是县(市)区等机关单位因地制宜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

抓扶贫:“4+5+5”让党委掌控党建的主动权。株洲以扶贫攻坚的方式抓党建,有一个预设观念:党委是广大人民群众事业的引领者,但不仅仅是组织权威,还要在人民想望的方面和领域拥有权威。直白说,现在的时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株洲抓党建要想有权威和成效,首先要实现全市人民脱贫致富的理想和目标,才能牢牢把握住党的建设的主动权。一是“三个确保”,确保抓党的建设有基本的工作条件。二是“4+5+5”“7+6”,想方设法倾全力让全市人民实现脱贫致富。

在形成以上做法的过程中,株洲也逐渐悟得了“五相结合”的经验体会,要坚持抓党建与抓发展相结合;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坚持抓“关键少数”与抓“普遍多数”相结合;坚持从严管理与真心关爱相结合;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

完善体制机制 科学党建

党的十八大以来,株洲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方面取得了不菲的成效,初步形成了一种“新常态”党建模式。但同时存在一些须待克服的问题,如少数党员干部统筹协调能力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不相适应;个别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与肩负的历史使命不相适应;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与构建党内政治生态的要求不相适应;少数党员干部的自我修养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不相适应等。针对这些“不适应”,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株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以全面从严为主线,以完善体制机制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一要强化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二要研究党员接受方式的新变化,推出更多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喜闻乐见的思想建设精品。三要把党员参加学习培训、接受思想教育的情况与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结合起来,激活思想建设体制机制。

完善干部选任机制,从严加强干部管理。一要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有关精神,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二要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完善选人用人全程监督措施。三要完善综合运用监督信息成果从严管理干部制度,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

完善民主制度体系,积极发展党内民主。一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有关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二要完善党委工作制度,规范和明晰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职责权限,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和职能。三要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基层民主制度,进一步畅通党代表参政议政渠道,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人才体制改革。一要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体制格局。二要完善人才集聚和流动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总体规划,建立市场起决定作用的人才流动体制机制。三要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建立科学化、社会化、专业化和符合各类人才特色的人才评价机制。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惩防腐败长效机制。一要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制定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指标体系。二要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三要进一步完善惩防腐败制度体系,着力构建动辄则咎的惩戒机制、拒腐防变的自律机制、廉政教育机制、廉政宣传机制、警示提醒制度等。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面对“四大考验” “四种危险”的新形势新任务,株洲要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聚精会神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推动株洲全面小康社会的早日实现。


(课题组组长:朱有志,湖南省社科院原院长、教授;成员:李铁明,湖南省社科院人事处处长;谢晶仁,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姚选民,湖南省社科院期刊社副研究员。执笔:姚选民)

■湖南省社科院课题组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1月09日   第 23 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