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挖掘三蓝地域文化品牌,支撑全域旅游发展

时间:2017-03-22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003

文化是旅游业的灵魂和内涵,是招客留客的法宝。蓝山的旅游要后发赶超,在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的同时,更要挖掘打造好地域文化品牌,支撑全域旅游发展。

——换个角度定位地域文化,为全域旅游注入文化元素

在17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中,“全域旅游”首次写了政府工作报告。省市委更是把“全域旅游”,作为建设美丽幸福富饶新湖南,实施永州发展“六大战役”的重要抓手。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再兴撰文提出,激活永州文化这盘棋,文化将会在今后的旅游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县委经济工作会提出,要充分利用人文历史悠久、自然资源丰富、旅游发展空间大的优势,积极谋划,强力推进旅游突破。在旅游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文化旅游”已成为一种新业态。

——挖掘整理抢救地域文化,为全域旅游注塑文化灵魂

蓝山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富。古塔、古寺、古庙、古桥、古井、古祠、古道、古村、古堡、古树遍布各地。舜文化遗址和传说众多,马王堆出土地图标注的秦汉时期古县治遗址就有2个(南平、龁道),以万年桥省保为核心的湘粤古道沿袭了2千多年。瑶族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饮食文化、古建筑文化、戏曲文化、民俗文化各具特色。现有中国传统古村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个,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0多个;省级非遗保护项目2个,市县级非遗保护项目20多个。由于历史的原因,蓝山的文化资源尚有待深入挖掘和整理。为此,一要成立蓝山地域文化研究会、组建专家库。建立“县委主导、政府主抓、协会运作”的机制,把县内文化名人、专业人士、农村艺人等各方面文化力量组织起来,分门别类收集资料。二要科学确立重点课题。按照落实“四个全面”、“五大”理念和突出地方特色的要求,认真布局和筛选重点文化课题。如深入挖掘、探讨红色文化和瑶族文化相融合的课题——蓝山是红军长征第一个民族政策的发祥地;收集整理舜文化地名和遗址(以舜命名的山、水、岩、乡之多,全国独一无二);以湘江源为核心的山水文化;体现健康养生休闲的饮食文化、茶文化、禅文化等等。三要深入扎实开展专题研究工作。要在研读史书、考察遗迹、寻访轶闻、收罗口碑等基础上,运用逻辑思维、形象思维、对历史人物、事件、实物、典故、传说等诸要素进行加工提炼,注入深厚的地域文化内涵,演绎出引人入胜的历史故事,勾勒出活灵活现的历史人物。四要公布一批成果。在收集、整理、研究的基础上,以政府的名义新公布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做到应保尽保,并逐步实现保护升级为省报、国保;要编印一批地域文化系列丛书,以存史传世。

——不断升级三蓝文化品牌,为全域旅游持续精准发力

“文化先行”的思想必须贯穿到全域旅游的规划,建设、发展中。特别是基于蓝山的生态环境,人文基础、历史底蕴考虑,我们更要用强烈的生态文化意识指导旅游开发的全过程。一是突出文化旅游的创意包装。要依据各地历史、文化、习俗等特色,确定旅游开发项目。全县各个文化文物单位特别是“四馆六中心”要按旅游景点的基本标配来规划建设,进行创意包装和文化创新,营造生态旅游文化氛围。各旅游景点也要充分凸显地方文化的元素,设立民俗民间文化楼(台、室、牌、栏等),成为游客精神娱乐享受的乐园。二是策划、打造好文化品牌。继续办好湘江源文化旅游节、梨花节、葡萄节等活动,主打生态文化、健身运动、饮食文化节会,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吸引力;打造虎溪、滨溪、古城、石增四大古村文化旅游牌;连点成线,开发几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规划建设好塔下寺文化公园、广场和街区;三是做好文化品牌宣传工作。利用好各种媒体、招揽国内外知名人士,包装、推介、放大三蓝文化。(作者:蓝山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梁社忠  梁利)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