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汤建军:文化强省先要抢占思想理论新高地

时间:2017-04-2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汤建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近年来中共湖南省委坚持文化自信自觉自强,依托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优势,努力打响湖湘文化品牌,加快了建设文化强省步伐,有效提升了文化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突出体现在省委高度重视通过抓思想理论工作,在学习好、研究透、宣传够和运用足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始终抓住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积极推进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多出经验,务实建设文化强省成效显著。省委主管部门既严抓意识形态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又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还采取有效措施,通过高效率的管理,建设高素质的队伍,去努力实现学习上的高要求、研究上的高水平、宣传上的高品位,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一)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状”。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提高意识形态领域控制力,就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落实落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对各类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特别是要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问责制,努力把党管媒体和导向的原则落到实处,以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在大力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净化网络环境,清朗网络空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发展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党对思想理论的领导不动摇,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思想理论战线的领导。在建设新湖南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凝聚强大的正能量,始终站在与各种错误思想及其言论斗争的最前沿,坚守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的精神阵地。

(二)培养好精神家园的“引路人”。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抓手无非是通过学习、研究和宣传,建设好湖南人民的精神家园。建好精神家园,就要让学习成风气、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就应大胆发现培养使用学以致用型干部、改革创新型专家和讲政治讲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我认为,当前重点应通过典型引路切实抓好三件事。一是根据需要,继续培训多层次的思想理论教育骨干队伍,采取干部群众接受、效果明显的方式,深入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优秀湖湘文化,凝聚共同奋斗的精神力量。二是与时俱进,结合当代社会分工特点,通过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深入开展学雷锋、学先烈、学先进活动,组织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三是典型引路,要通过推荐、评选和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活动,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育传承良好家风家教、校风校训、企业精神和乡贤文化,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三)营造好湖湘智库的“大本营”。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当前,我们应坚持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打造好一支服务新湖南建设乃至服务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的湖湘智库。一是应尽快建立和完善湖湘智库评价考核体系,每年评选、表彰和宣传一批智库组织、智库成果和智库人物,累积形成湖湘人才库、湖湘成果库,早日建设好全省性社科理论大数据平台;二是围绕文化强省建设这个主题,组织各类智库开展“我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献金策”活动,广泛征集民意,凝聚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三是建立一套具有湖湘特色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重点建设和宣传好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全国知名度的高端智库,充分发挥湖湘智库的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功能。

(四)提振好湖南人民的“精气神”。杜家毫同志在湖南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扬湖南人民‘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千百年来,湖南这片土地从不甘于平庸,湖南这方人民从不惧怕困难。”一是“心忧天下”是湖南人民的情怀,源于湖南人的家国情怀。湖南人素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责任、忠诚和担当。近现代以来从曾国藩、胡林翼、左宗棠,到黄兴、蒋翊武,再到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等,都是以天下兴亡为己任,忠于国家、民族和人民,将个人毕生精力用于救国救亡,取得了丰功伟绩。二是“敢为人先”是湖南人民的胆识,源于湖南人的果敢气质。毛泽东主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诗句就是湖南人不怕死、敢打硬仗的真切写照。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特质,必定是湖南人推进改革开放不可多得的稀缺勇气资源。三是“经世致用”是湖南人民的智慧,源于湖南人的精明特质。湖湘文化特质中包含求是、包容、融合、创新、务实等优秀精神元素,自宋代以来,湖南几度成为中国思想文化的高地。如果这些精神特质能够与时俱进,必将是我们推进“四个全面”伟大战略,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的难得智力资源。四是“坚韧不拔”是湖南人民的意志,源于湖南人的坚毅品格。面对艰难困苦,湖南人韧劲强,能够任劳任怨、百折不挠,意志坚强、有敢于奉献、敢于牺牲的习惯,必定是我们未来在深化改革中啃硬骨头、过险滩、闯难关,全面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宏伟蓝图不可替代的精神动力。当前,我们建设思想理论新高地,就必须研究和挖掘湖湘文化这方面的精神资源,不仅要研究挖掘宣传湖湘历史人物,从中找到湖湘文化的自信,而且要发现培育宣传当代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自觉践行湖湘优秀文化传统,发挥其在文化强省中的思想引领作用。


(根据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研究员2017年4月13日在文化强省建设调研座谈会上的发言整理)

(来源:红网,2017年04月16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