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法国学者建议:拉美国家增加基础设施投资

时间:2017-07-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姚晓丹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法国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官网刊发该中心研究员卡米洛·于马纳-达瑞撰写的文章。作者建议拉丁美洲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经济长期稳定增长。

于马纳-达瑞提到,拉美地区主要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下降,对该地区经济的短期增长造成相当大的不利影响,贸易量也出现了下滑。

于马纳-达瑞表示,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拉美地区各经济体在保持财政政策平衡的同时,随着贸易条件的不断改善,实现了经济持续增长,贫困率显著降低。但自2010年底以来,该地区各经济体面临一系列挑战,其主要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出现了大幅下滑。2015年,巴西和哥伦比亚在贸易方面的表现已经退回到2004年的水平。贸易表现的下滑拖累了该地区的经济增长,阿根廷和巴西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经历了经济衰退,哥伦比亚的经济增长率从2011年的6.6%下降到2017年的2.5%。

此外,拉美地区主要经济体还普遍存在劳动生产率较低的问题。总体而言,拉美各经济体的劳动生产率比经合组织成员的平均水平低50%—70%。尽管近几年部分拉美经济体的劳动生产率增长处于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以上,但其增长幅度仍不及亚洲新兴国家。解决劳动生产率较低所带来的挑战和降低该地区在面对商品价格波动时的脆弱性,是促进其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关键。


于马纳-达瑞认为,改善基础设施对提高生产率和实现经济长期持续增长至关重要。通过降低国内运输成本,基础设施建设会对收入水平的提高起到永久性的积极作用。新的或改进的基础设施也有助于促进出口和帮助本土企业融入国际价值链。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将帮助拉美地区应对由贸易条件恶化导致的短期经济负增长的影响。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