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王燕:推进依法治市增进人民福祉

时间:2017-12-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燕

“我国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包含了我们老百姓对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新的向往。”近日,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接受红网、时刻新闻专访,畅谈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向往,并以《永州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为例,来说明法治工作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12月6日 红网)

国无法而不立,科学立法为治国之要务、理政之圭臬。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越是强调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质量。当然,“民众有所呼,立法有所应”。在立法过程中,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永州今年实施的《永州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是湖南第一部关于城市公园的地方性法规,其就实现了从“关门立法”到“开门立法”的方向转变,是立法机关注重民主、汇聚民智的集中体现。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法治政府的核心内涵是依法行政,确保权力行使不恣意任性。李晖就表示:我们一定要在宪法法律的范围内规范自己的执法行为,真正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真正做到严格执法。事实上,近几年永州不断完善“权力清单”制度,通过梳理行政权力,有效地解决了政府“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的问题,而如此对于推动各级政府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具有重要意义。

“法不阿贵,绳不绕曲。”公平、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也是人民群众感知依法治国的一把尺子。近年来,永州政法队伍就把法治精神作为主心骨,坚持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铁面无私、秉公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治的真谛,在于全体人民的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民众的法治信仰和法治观念,是依法治国的内在动力。卢梭曾说过,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永州在全民守法上下了大工夫,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而今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热情高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已经逐渐成为习惯。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对宪法和法律保持敬畏之心,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在李晖看来,领导干部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毕竟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政策法律的具体执行者,其一言一行对一般干部和群众有着巨大的示范效应,只有做好先行者才能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氛围。

法治,关乎国家,也关乎每一个人。党的十八大以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获得感”正在滴灌到永州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彰显了中央对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法治环境是城市政府管理水平、市场发育程度和社会文明进步的综合体现,筑梦征程中永州就应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依法治市,增进人民福祉。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