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崔德明:高职院校建设“双一流”要从四个角度发力

时间:2018-01-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崔德明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省政府在《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出了“一流高职院校和一流专业群”的建设目标与建设任务,为省内高职院校带来了新的机遇与发展平台。高职院校要抢抓机遇,从四个角度发力,建设“双一流”。

打造全面对接产业需求的特色专业群

专业是职业院校与社会需求的接口,高职院校“双一流”建设最终将落脚于专业群建设。专业群建设要遵循国家战略,把服务和对接“一带一路”、“精准扶贫”、“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作为专业建设的“指南针”;服务产业发展,把学科建在产业链上,把学校办在开发区里,立足区域产业需求,根据产业需求变化适时调整专业设置,实行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对接企业标准,使人才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企业需求,则需根据企业标准调整专业标准,更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手段;彰显学校特色,实现差别化、个性化发展,避免高职院校特别是同区域高职院校无序竞争、争抢生源。

构建匹配教学发展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坚持专兼结合的总体方针。单纯依靠校内专任教师难以全面满足教学需求,需积极吸纳行业精英、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坚持专兼结合的方针,一方面,强化校内专任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升其实践教学能力;另一方面,则需积极与企业接洽沟通,通过“引进+聘任”的方式充实师资力量。

实施分类培养的整体规划。通过教学培训、深入课堂听课、专家讲座、骨干教师一对一帮扶等途径,着力培养职业化、专业化青年教师团队。中年教师团队培养方向为专业骨干教师、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学术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学院中层领导干部等。老年教师群体经验丰富,但也需有针对性地引导其接受新事物、运用新方法。

开展多元途径的全面部署。目前,高职院校本科、硕士学历教师为主流群体,博士层次的教师相对较少。应支持教师继续深造、提升学历,学校需在政策层面给予倾斜,在经费方面给予支持。引导教师参与竞赛,强化其综合能力,扩大学校在省内、国内的影响力。鼓励教师深入企业,将理论教学难以解决的实际问题带入企业,在实践中寻求答案。

开展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研究

一是找准定位。立足服务区域发展,面向产业、行业需求培养技能型人才,以解决实践领域的操作性问题为主;注重应用研究,聚焦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面向产业链,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开展系统科学研究。

二是协同发展。从学校内部来看,鼓励跨专业的合作研究,集中优势资源着眼于解决学校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从高职院校之间来看,搭建高校科研公共平台,实现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建设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体系健全、共享高效的科研创新平台;从高职院校与企业来看,高职院校通过系统研究着力解决企业顺利运行存在的瓶颈问题,而企业则将高职院校科研成果运用于指导实践,实现科研成果的顺利转换。

关注全方位服务区域战略的社会服务

高职院校与区域发展有着天然联系,立足区域发展,回应和服务国家与地区重大发展战略需求,是发挥高职院校特色和优势,建设一流高职院校的强大动力。

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中国制造2025,围绕智能制造的需要,调整专业布局,构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特色专业群。强化与企业合作,积极探究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有效途径。

服务区域发展。主动适应当地产业发展要求,通过为企业员工开展继续教育、定向培养人才、提供技术服务与咨询服务等方式,实现高职院校服务区域发展的社会职能。

服务精准扶贫。高职院校实施教育扶贫,结对帮扶,充分利用学校优势资源精准对接“贫困学校”。

(执笔:崔德明,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来源:湖南日报,2018年1月6日 )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