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周迎春:新时代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时间:2018-01-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周迎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切实增强大局意识、阵地意识和责任担当,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话语权、主导权和管理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牢牢掌握主动权,着力推进“两个巩固”根本任务。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一是要广泛深入开展理论宣传。要组建宣讲团,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组织好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工作。要注重把各行各业的典型,以及“土专家”“田秀才”“新乡贤”吸纳到宣讲队伍中来,切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二是要精准精确开展研究阐释。紧密结合邵阳实际,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疑释惑、析事明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三是要浓墨重彩开展社会宣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多种宣传载体齐上,机关城乡社区联动,实现宣传全覆盖,不断增进人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牢牢掌握话语权,着力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深刻认识到占领新闻舆论阵地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这方面,邵阳市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一是新闻舆论阵地建设有力推进,现代化的邵阳报业传媒产业中心正式启用,邵阳广播电视台实现高清信号播出;二是在媒体传播手段上大胆创新,建成了融媒体“中央厨房”“云邵阳”,大大提升了传播力和影响力;三是在正面宣传上加大力度,出台新闻宣传“八项制度”,实施周部署、月调度、季讲评的日常机制,深入开展新闻阅评、新闻策划、研讨交流,全市正面宣传有声有色、出新出彩,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得到大幅提升。下一步,邵阳还将继续在加强新闻舆论阵地建设、传播正能量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传播权。

牢牢掌握主导权,着力营造清朗清爽的网络空间。互联网是思想文化传播的新空间,是各种思想文化交锋和角力、民心民意争夺的新领域,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必须履行好加强网上舆论工作的责任,掌握主导权。要把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推动优秀精神文化产品上网,让主流思想文化的阳光洒满网络。要利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传播,做到生动活泼、喜闻乐见。要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创新改进网上宣传,策划推出H5、微视频、动漫等融媒体产品、移动新闻产品,让网民听得懂、听得进、暖人心。要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推进网络依法有序规范运行,坚持依法管网治网,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各种有害信息和网络谣言的管控,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用法治的力量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牢牢掌握管理权,着力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四个责任”,实施意识形态工作县市区委书记述职制度,构建督查督办、述职评议、严格考核的科学评价体系,确保每个领导干部都把责任扛在肩上、使命刻在心头,各负其责、共同履责。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的原则,守住社科理论阵地;严格落实办报、办台、办网政治纪律,实施“三审制”,守住新闻舆论阵地;加强文化市场的日常巡查和监管,严抓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守住文化市场阵地。要理性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的突出问题,无论来自哪个方面的思想观点,都应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尺子量一量,准确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和学术观点问题,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作者系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来源:湖南日报,2018年1月4日 )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