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何绍辉:弘扬雷锋精神,建设美好社会

时间:2018-03-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何绍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不仅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也使得社会建设阶段发生了新变化。这一变化,就是从全面小康社会向美好社会建设迈进。在解决温饱、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小康社会建设过程中,以爱、奉献、改革创新和艰苦奋斗等为内核的雷锋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追求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美好社会建设中,仍然需要继承和弘扬好雷锋精神,要让雷锋精神的旗帜在美好社会建设中高高飘扬。

美好社会需要学习和弘扬雷锋助人为乐的好思想。毛泽东指出:“学习雷锋长期一贯地做好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人民服务、助人为乐和甘于奉献是雷锋精神的实质,是雷锋精神永葆生命力的基石。为了人民的事业,雷锋在生前无私奉献,默默无闻,献出了自己毕生精力和珍贵生命。在雷锋短暂的一生中,他始终把帮助别人、奉献社会作为自己人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和谐人际关系的营造,良好社会关系的形成,离不开互帮互助,也少不了他人付出。伴随社会日趋现代化,人民的日常生活需要可以借助现代技术手段得到基本满足。但是,离开了他人的帮助,再现代化的社会可能都难以持续为继。美好社会中的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达成,更是需要有关他人的无私帮助。只有学习和弘扬好雷锋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在全社会倡导和形成友善、向上的人际规则,形成健康良好的社会风尚,养成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好社会才会形成。

美好社会需要学习和弘扬雷锋艰苦奋斗的好作风。“创业难,守业更难”。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雷锋精神的重要组成。雷锋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在日常生活中,雷锋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衣服、袜子旧了,补了又补,部队发了服装总是舍不得穿而用于支援灾区。此外,他还专门为自己节约准备了“百宝箱”。雷锋身上所内涵的艰苦奋斗精神,不仅是创业所需,更是守业所需。雷锋生活和成长的年代物质条件相对艰苦,生产力水平也不够高,艰苦奋斗成为一种必需。今天,我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变好了,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的需要转变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美好生活需要,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无疑需要我们继续发扬辛勤劳作、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继续把艰苦奋斗摆在前、享受享乐放在后,始终保持克勤克俭、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磨练意志、锤炼品格,永葆共产党人的精神本色和优良传统,在苦干巧干实干中实现美好生活、建成美好社会。

美好社会需要学习和弘扬雷锋忠于职守的好品德。雷锋无论在什么岗位,不管从事何种工作,他都能自觉地把自己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全身心地投入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中。不管何时、何地,雷锋对待工作和事业都兢兢业业,忠于职守,每时每刻像一颗螺丝钉一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事业的大厦不是一夜可以建成的。”开启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建成美好社会,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的大地上”,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做好分内事,做好平凡事,做好简单事,尽己所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添砖加瓦。雷锋身上所蕴含的螺丝钉精神,为每一位社会主义劳动者在自身岗位上热爱本职、忠于职守、尽职尽责提供了范本,是建成美好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精神力量。

美好社会需要学习和弘扬好雷锋锐意创新的好品格。中华民族历来注重革故鼎新、推陈出新。雷锋就是勇于探索、善于创新的典型代表,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他始终坚持追求卓越、永不懈怠、改革创新。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而且时刻保持“多做日常细小平凡的工作,少说漂亮话”的实干作风,这无不体现了雷锋内蕴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时代变迁的不竭动力。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不仅意味着人民群众需求的变化,也意味着发展方式从粗放型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毫无疑问需要学习和弘扬好雷锋身上所体现的改革创新精神。只有以创新精神推动、引领和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实现,美好社会建设才有可能。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 来源: 湖南日报,2018年03月05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