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刘茂松:实施一带一部战略推进多层级一体化集聚发展

时间:2015-10-2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刘茂松

习总书记对湖南作出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加快发展的重要指示,这个指示的核心观点,就是要把过渡带和结合部整合为一体,对湖南的产业和空间配置结构进行优化升级,我认为这大大提升了湖南发展的战略坐标。实际上就是在全国顶层战略布局当中,对湖南的经济地理进行重塑,把湖南放到了国家全方位推进沿海沿江沿线开放的大格局当中,扬弃了以往我们湖南不东不西的自然地理的弱势,使湖南初步形成了我国内陆具有中枢功能的大通道区域。湖南目前正经历一场新经济地理的革命,怎么实施好“一带一部”战略,我认为“十三五”期间,应该是提高一个认识,把握五大优势,瞄准五大定位,推进五大主导产业集群,实现三个基本目标。

一、提高一个认识

我们认为,“十三五”湖南已经进入一体化集聚发展的新经济地理时代。湖南过去由于没有横向的贯通,它是立足于东线、中线、西线的纵向贯通,而且东中西三线没有横向的这一个大通道连通,所以它不能够形成网络,而且它又集中在东线,西线和中线比较弱,区域之间的差距比较大,发展很不平衡,资源的配置也是不公平的。现在由于沪昆高铁、沪昆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和长江黄金水道的建设,横线缺陷得到了弥补,湖南已经形成了纵横贯通一个大的枢纽。依托这个大枢纽,大网络,湖南可以扩展自己发展的战略空间,实现湖南全域多层级一体化集聚发展。“一带一部”战略就是新经济地理的战略,我认为这是当前湖南面临的一个重大的趋势、形势、机遇,是对湖南现有的经济地理进行重塑、优化、提升。

二、把握五大新优势

一是新空间经济结构优势。湖南“一带一部”其实是水陆双联,长江经济带和沪昆经济带,京广、洛湛、焦柳纵横连通了。特别是长沙成为“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使湖南在全国的自然地理版图中,原来的中心空位现在转化为我国新经济地理的中心枢纽。

二是内陆大商圈市场的优势。湖南空间经济的结构优势,带来了市场优势。湖南加上周边四省一市一区人口已近4亿,占了全国的三分之一,三小时高铁经济圈覆盖的市场至少占全国人口的一半,这样一个中心的交通枢纽区位,给湖南带来了巨大的商圈辐射优势和产业投资的市场价值。

三是科技与人才的优势。湖南综合创新的能力位居全国前10,中部第1,特别是长株潭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为湖南的创新发展,装上了一个超级引擎。湖南还有人才、劳动力的优势,为“十三五”经济转型创新发展提供了保障。

四是现代产业集群发展优势。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为代表的中国工程机械走向世界,成长为世界的品牌企业,尽管目前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如果能很好的利用“一带一路”战略走向全球,我想这些困难还是能够初步得到解决的。同时,湖南汽车产业链已经成为我们国家一个新的板块,还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在全球具有重要的地位,南车株机、衡阳特变、湘电集团、铁建重工和泰富重工等企业正在从单台产品供应商向成套设备供应商,以及服务供应商转变。

五是湖南的生态环境及绿色资源优势。中央提出绿色化,湖南有很好的基础,无论是提供环境容量,绿色保障,还是轻工食品的原料,我们都有雄厚的基础,可以大量的发展旅游休闲产业。

三、瞄准五大定位

湖南“十三五”实施“一带一部”战略,我们认为湖南应该围绕五大定位进行突破。

一是打造国家空间经济新格局的战略要地。发挥湖南综合交通网络总规模25万公里的大通道功能,强化湖南5小时高铁经济圈覆盖全国三分之二区域的大枢纽优势,打造长沙临空高铁快速交通体系,实现长江经济带同湘江经济带紧密结合,同时链接“一带一路”,使湖南成为我国中南部的重要枢纽和战略要地。

二是打造国家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支撑。高标准建设大湖生态经济区,提高洞庭湖调蓄长江洪水、维护湿地生态和水资源综合利用能力,以岳阳城陵矶港和长沙新港为龙头,以全省长江水系航道和环洞庭湖公路为载体,全面联通湘、资、沅、澧四水流域,建设水陆空综合交通体系,高效发展现代农业、消费品工业、绿色循环化工和清洁新能源产业,强力推动岳阳与长株潭联姻发展,提升长株潭岳地区的战略地位,发挥湖南在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三是打造中国内陆沿江沿河沿路开放高地。高起点建设衡阳、岳阳、湘潭综合保税区和郴州出口加工区,重点发展岳阳和长沙现代化口岸开放体系,打造我省外贸货物通江达海的高效平台,推行飞地经济模式与发达地区深度互融。同时以长沙空港、高铁、江港一体化为载体,以文化创意、服务外包、供应链高速物流配送、跨境电子商务等为业态特色,申报中国湖南(长沙)自由贸易区,建设交通和信息网络发达、商业物流设施先进和服务质量及方式一流的国际性大商圈。

四是打造中国高技术自主创新示范引领区。以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为载体,主攻原创性高技术如数字化技术、环保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等,掌控高新技术话语权,着力推进创新2.0版,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建设国际一流的自主创新示范区。

五是打造世界级装备产业智能化制造基地。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为引领,以“互联网+”为新的生产方式,以环长株潭地区国家级产业园和综合保税区为载体,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和汽车整车及配件为支柱,整合通用航空、数控装备、电机电工、工业机器人、3D打印和工业系统设计等产业,完善智能制造的商业模式,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造装备业集群基地,全面链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现湖南智造装备业全球化。

四、推进五大产业集群

一是打造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导的低碳化的消费品产业。涉及到食品、纺织、轻工、生物医药等,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湖南也有资源、有基础的产业集群。二是以智能化制造为主导的高端装备制造。三是以“互联网+”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涉及到移动互联网、汽车、轨道交通电子、电力、太阳能光伏、移动电子商务、消费类电子和3D打印、软件设计等。四是以经济服务化为主导的现代生产服务业,涉及到供应链物流、工业设计、信息服务、金融保险、商务咨询等。五是以创意经济为主导打造文化及旅游产业集群。

怎样发展五大产业集群,推动多层级一体化的经济发展,我们提出打造一个“飞鹰形”结构的多层级一体化增长极体系。我认为增长极不是一极,增长极是多极,当然这个多极里面肯定有核心极有重要极,也有一般的极。根据湖南情况,我们提出飞鹰形结构,鹰首是长株潭,北翼是岳阳,南翼是衡阳,尾翼是怀化。这样就形成了飞鹰型的经济增长极体系,在长株潭核心的带动下,这只飞鹰起飞将带动湖南在“十三五”期间能够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最后实现三个目标:基本建成新型工业化,基本建成两型社会,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刘茂松,湖南省经济学学会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来源:建言湖南十三五微信公众平台

(编辑:管理员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