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赵运林:以“四抓”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4-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赵运林

开局起势,至关重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创新型的国家需要有创新型的教育。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首次将“发展”“人才”“创新”并列到“第一”的位置,并重点论及人才对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学生课外如何减负、未来教师如何培养、新高考改革怎么推进、“双一流”建设怎么看待等教育热点问题回应了社会关切。一系列教育理念及改革举措,表明教育改革的春天已经来临,有利于指引高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改革向纵深推进。高校应该认清大势,积极应对,认真思考,主动作为。

抓学习提高。“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习近平强调,党员、干部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更加关注创新型国家建设,更加关注教育、关注民生,更加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内容博大精深。作为高校,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学习、认真研究,深入领会两会和十九大精神实质,通过多种学习平台和宣传载体特别是新媒体,自觉抓好贯彻落实。

抓“四个意识”。讲政治是我党的一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强调,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上下最高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要求。高校师生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推进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见行动,用先进的思想理念引领学校发展实践。要大力抓好党的建设。习近平在参加两会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党中央作为顶梁柱的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作用。高校应该大力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支部建设,着重完善各级党组织工作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抓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理想信念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

抓发展质量。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也是高等教育改革的根本目标。两会中,对高校利好的三大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战略及措施,对高校的战略定位、学科专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引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并非一日之功,不能一蹴而就,抓好这项工作需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习近平在两会上告诫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我们高校的师生干部也要有这种精神境界,尽心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心谋划如何更好推动学校朝着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抓团结干事。改革开放40年,风雨兼程。站在国家发展和教育改革的十字路口,高校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今天的大学虽然不需要绝地求生、背水一战,但绝对需要发愤图强、不断谋求突破。十九大、全国两会、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湖南绿色发展战略,为高校发展提供了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高校既要“抬头看路”,准确研判国家政治、经济、教育、社会形势,又要“埋头干事”,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善于落实,把事干成。高校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作风锤炼,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高校师生干部只有团结起来,奋斗起来,踏踏实实地为学校干一番事业,干成一番事业,才能给学校发展和自己的人生留下一些值得回味与纪念的印记,才能向新时代国家发展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 来源:湖南日报,2018年04月1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