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刘芳清: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乡村产业兴旺

时间:2018-04-1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刘芳清

刘芳清(省农科院研究员、湖南省农业经济与区划研究所所长)

一、发展特色农业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必然选择。我省农业生态类型多样,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发展特色农业基础和条件好。发展特色农业,有利于加快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二、湖南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思路与构想。一是选准特色农业产业。按照“特色鲜明,适应市场需求;开发价值大,能够持续增收;条件基础好,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标准,选择特色农业产业,切忌跟风盲目发展。二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综合打造特色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一二三产业,拓展开发旅游休闲农业,配套发展电商业。三是优化生产要素配置。优化配置特色农业供给侧土地、劳动力、资金、创新和制度等五大生产要素。四是提升市场竞争力。以农产品品牌建设,引领特色农业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增强特色农业市场竞争力。五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到2020年,力争全省2000个以上的村有1个农民致富的特色产业,每个县市区有1-2个支撑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全省特色农业产业总产值过3000亿元,增加值过2250亿元。

三、加快推进湖南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一是实施规划引领行动。建议2018年全省统一部署,组织省、市、县、乡镇、村分层级开展并完成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实施主体兴业行动。建议出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鼓励扶持政策,加快建立县级特色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加快培育发展新型特色农业经营主体,吸引更多有经济、技术实力人员下乡返乡创新创业。三是实施科技支撑行动。建议支持创建县级特色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研究所),设立省级特色农业科技创新专项,支持开展特色农业产业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熟化与推广应用。四是实施人才振兴行动。建议设立省级特色农业产业人才培养专项资金,重点针对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和技术人员、村“两委”主干、县乡农业技术干部,分县分产业精准开展特色农业产业技术、经营、管理培训。

( 来源:湖南日报,2018年04月1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