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周谷平: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时间:2018-04-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周谷平 陈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要“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在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规划对接、机制对接的同时,聚焦合作共赢、协同发展和务实行动,着力构建有助于推进新一轮开放的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互利共赢。倾听不同的声音,加深相互理解,增进相互信任,形成利益交汇点,才能有效化解分歧,找到互利互惠、共享共赢的“最大公约数”。“一带一路”为世界提供了一条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一带一路”建设始终致力于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要结合国际产能合作、共建产业园区、科技孵化转化等新内涵,推动建立系统的国际服务平台和互利共赢的机制,协调各方相向而行,增强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感召力。

协同联动。当前,效率和均衡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关注,这就要求各国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既需要增进商贸往来、产业投资等,也需要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和各种服务平台,还需要共同做好风险评估和应急处理,强化安全保障。参与各方要发挥智慧,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要基于民心相通和互尊互信,充分考虑各方利益和关切,在硬件和软件上共同发力,重视制度政策、规则标准、人才教育、文化记忆等软件的对接,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筑牢民心根基。

务实行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教育改革、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生态保护等方面都形成了不同的特点和发展模式,应该相互学习交流。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取得的成功经验,可以为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站在新的起点,各方应继续在互联互通、经济走廊建设、实体经济发展、创新动力培育、金融市场开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加强务实合作,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求同存异、和谐相处、共同发展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共识,只有开放才能获取更大发展,只有包容才能实现共同繁荣,只有合作才能赢得美好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以务实的行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经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作者:周谷平 陈健,分别系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教授、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9日 11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