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肖冬梅:以高新区为中心构建融通创新生态系统

时间:2018-05-0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肖冬梅

导读

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融通创新是关键。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创新型省份建设。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代表团以代表团名义向大会提出“尽快将湖南列为创新型试点省份”建议。

如何进一步推动湖南创新链上产、学、研、金等重要环节的融通发展?湖南日报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肖冬梅

高新区作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因工程,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迄今为止,我国高新区内企业与其他创新主体协同度普遍偏低,技术与人才供需存在一定程度脱节,创新资源、创新要素分散与创新 “孤岛”现象还客观存在,这使得高新区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枢纽功能难以得到充分发挥。

以湖南为例,虽然创新资源颇丰,但融通创新的大格局尚未形成。湖南已有国家高新区7家、省级高新区16家,109所高等院校(36所本科院校和73所专科院校),长株潭72家科研院所有39家转制为企业。这些不同类别的创新主体各自为政,缺乏沟通联盟。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要打破创新中的“孤岛”现象。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笔者认为,推进多元主体融通创新,构建以高新区为中心的创新生态系统,能有效激发全社会创造力,促进创新资源的整合与优化配置,实现创新引领发展。

——激发多元主体融通创新是科技经济发展的本质规定和要求。

置身于全球科技发展的大背景下,人类社会的创新活动犹如一场永不停歇的接力赛,作为参赛选手,“站准位”和“接好棒”至关重要,不同类型创新主体的分工与协作十分关键,创新投入的领域和方向应各有侧重和分工。就创新主体的站位而言,基础研究更应由政府投入,企业则更应着力于应用研究投入;大学、科研机构更应专注基础研究,企业更应侧重应用技术开发。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依存关系犹如接力赛的上一棒和下一棒,每一棒都得跑好才能有好的成绩,这种依存关系对各类主体提出了融通创新的要求。

——硅谷经验诠释了高新区在创新生态系统的中心地位。

全球最早设立、影响最大的高新区当属美国硅谷。硅谷吸引多元主体进行融通创新,以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知名大学为依托,以拥有高技术的中小公司群为基础,融科学、技术、生产为一体。硅谷发展初期是靠接受美国政府大量订单存活下来的,政府对硅谷发展所起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进行必要的宏观调控:对科技领域进行干预和指导,参与重点科研的决策和开发,倡导大学与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通过立法及行政手段打造自由的市场竞争环境,建立庞大的技术转让网络,并带头使用尚未打开市场但有潜力的新产品和新服务等。此外,成熟的风险投资体系也是助推硅谷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国的风险投资公司约有一半在硅谷,政府还为风险投资专门定做了全球第一个电子交易市场——纳斯达克交易所,这个交易所培育了雅虎、英特尔等知名上市公司。

可见,在硅谷这个创新生态系统中,企业、大学、研究机构、政府以及风险投资机构等各类主体既有分工更有协作。大学和研究机构作为知识生产方,能够提供企业创新所需的知识和人才支撑;企业作为知识需求方,能够将知识与人才储备应用于产品开发与升级;政府与中介、投资机构发挥助推、催化或孵化作用。

——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中心,构建湖南创新生态系统,打造区域融通创新范本。

根据2017年4月发布的《国家高新区2035研究报告》提出的战略愿景,国家高新区要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要成为世界原始创新的引领区、全球新兴产业的原创区,要成为代表国家科技发展最高水平、全面参与全球竞争的先锋区,要成为率先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首善区,以及成为辐射区域平衡协调的增长极和增长带。实现这些战略目标,更需要多元主体融通创新。

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国第6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一个跨越三座城市、链接三大国家级高新区的“组合式”自主创新示范区,省内主要知名高校都与其毗邻,是我省创新资源高度集聚的区域。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和发展,该区域内产、学、研、金合作虽有所加强,但创新资源、创新要素分散的问题并未真正得到解决,有必要通过加强融通创新释放多元创新主体的创造力,推进该区域内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与高新技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打造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中心的创新生态系统,关键是要形成以区域内企业、大学、研究机构为核心要素,以政府、金融机构、中介组织、投资机构等为辅助要素的多元主体协同互动的开放创新模式。应进一步强化产、学、研、金等创新主体的融通创新意识,树立开放创新、开门办企业、开门办学等理念,有效整合各方创新要素,通过融合创新产生聚变、裂变效应。对于政府而言,应积极创造有利于融通创新的软硬环境,譬如在政策和要素方面给予支持,科技厅、发改委、经信委等职能部门应设立重点向产学研实体、创新实体倾斜的引导资金;建立完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积极推进风险投资环境建设。高新区管委会要通过完善优惠政策、服务体系,吸引高新技术企业落户、高新技术人才入园,为企业、大学、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等融通创新创造条件、改进体制机制。

(作者系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05月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