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胡长清:营造青山绿水 建设生态强省

时间:2018-05-1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胡长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造林绿化,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林业工作和生态建设的主业。经过多年的努力,湖南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过去单纯的、常规的造林绿化,已难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要有新思路、新理念、新措施,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绿色支撑。

造林绿化应由时代出卷

新时代湖南林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需要与林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造林绿化顺应时代大势,回应时代需求,加快实现由过去为木材而造向今天为生态而造转变。

1、在理念上坚持生态导向。全省造林绿化工作要加快实现从经济导向向生态导向转变,把生态功能置于压倒性地位,兼顾经济功能、景观功能等。所谓生态导向,就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人类生存的根基、永续发展的底蕴、文明兴衰的高度,来看待绿水青山的厚重价值、看待造林绿化的重大意义。

2、在模式上强化生态造林。在整地方面,要突出造林生境地保护,尽量减少使用全面清林、全面整地等方式,杜绝造成新的水土流失;在造林方面,要大力推进多树种、异龄复层造林;在营林方面,尽量通过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为辅的方式,推进多树种、近自然经营林业,全面提升生态功能。

3、在供给上丰富生态产品。向全社会、向子孙后代提供的不仅是单一的一棵树、一片林,而是复合的、完整的生态系统和高质量的、多元化的生态产品。比如,推进吸附雾霾能力强的“治霾林”建设,针对重金属治理栽植吸污林,针对水土流失治理栽植固土林。

造林绿化应由人民阅卷

人民评价造林绿化的成效,就是看自然生态有没有因造林而改善、身边环境有没有因造林而宜居、自然底蕴有没有因造林而增厚。这就要求造林绿化加快实现由过去造在深山远山荒山向今天造在污染治理点、生态脆弱区、人口聚集地、战略生态区、扶贫攻坚区转变。

1、造在污染治理点。全省有大量重金属污染地需要修复。要选育治污能力强的树种,在重金属污染治理中提供林业方案。林业部门已在湘江流域开展退耕还林还湿治污试点,在冷水江锑矿区的治污已取得良好效果。

2、造在生态脆弱区。全省还有1877万亩石漠化地、750万亩矿区、600万亩裸露山地,必须大力推进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绿化攻坚,恢复林草植被,改善生态脆弱区的生态环境。

3、造在人口聚集地。继续推进森林城市建设,逐步实现城市推窗见林、出门有绿。着力加强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保护。在村镇人口聚集地,继续推进秀美村庄建设,打造生态优美、乡风浓郁的乡村。

4、造在战略生态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及各地划出的重点生态区域,是我省战略生态区,必须加强修复、保护和提质,让生态底蕴代代增厚。全省还有17.8万株古树名木,必须保护好、修复好这些宝贵财富。

5、造在扶贫攻坚区。林业在推进脱贫攻坚中具有天然优势和巨大潜力。要将造林绿化重点工程向贫困地区倾斜,把用材林、经济林、珍稀树种更多造在贫困地区,因地制宜栽植油茶、南竹等经济林,发展森林旅游与康养,帮助贫困林农增加收入。

造林绿化应由大家答卷

造林绿化既需要林业系统发力,更需要社会各界聚力。要全省动员、全民动手,共建共享山清水秀、天蓝气净的美好家园。

1、全环节提升质量。在种苗环节,要进一步加大主要造林树种、高世代良种、生态修复树种、生物质能源树种等良种选育力度和优质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在抚育环节,要对中幼林、退化防护林、低质低效林采取抚育间伐、封山育林等多种改造措施,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在保护利用环节,要持续推进森林禁伐减伐行动,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2、全方位激发动能。科技创新方面,要突破林业种业、生态脆弱区修复、重金属污染治理、生态高效栽培等关键技术,推广应用复层林、针阔混交林、近自然林营造与经营新技术。机制创新方面,探索先造后补、以奖代补、赎买租赁、以地换绿等方式,保护大户、合作社、企业等各种经济体的造林积极性,激发全社会造林绿化的动能。

3、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设生态强省,推进造林绿化,需要人人参与护绿植绿行动。要认真履行义务植树职责,积极开展身边增绿活动;呵护古树名木资源;尽量少用一次性纸杯、筷子。以个人带动家庭,以家庭影响社会,共建共享绿色生活。

(作者系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

(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05月15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