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严永旺:五位一体联动补齐“健康湖南”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短板

时间:2018-06-0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严永旺 曹伏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2018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进一步强调要推进“健康湖南”建设,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建设“健康中国”与“健康湖南”,人才至关重要。近年来,我省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存在制度政策不全,舆论环境欠佳、人才质量不高、人才数量不足、基层管理缺位等诸多短板。笔者认为,补齐这个短板,必须政府、媒体、高校、综合医院、基层“五位一体”联动。

以政府为主导,补齐基层卫生人才队伍政策短板。包括加大对基层卫生单位的政策性经费投入,让基层卫生人才充分享受“健康湖南”建设的政策红利;完善基层卫生人才安全保障机制,保护基层卫生人才职业尊严;灵活用人机制,改革编制、职称、学历提升政策;积极探索基层执业保险制度,有效降低基层卫生人才执业风险;建立政策调整的长效机制,让政策“实”起来“活”起来。

以媒体为阵地,补齐基层卫生人才队伍舆论短板。大力宣传和推广正确的健康知识,积极报道基层卫生机构、卫生人才作出的突出贡献,大力宣传扎根基层医学生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和推介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调动社会各界对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认可与支持。

以高校为基地,补齐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短板。一要研究基层卫生人才缺口现状,有针对性的进行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保证基层有人“可用”。二要创新继续教育形式,积极探索基层卫生人才来校旁听的机制,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继续教育培训,保证基层现有卫生人才“能用”。三要改革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学生 “重医德,讲医德,践医德”的职业素养,让基层卫生人才“好用”。

以综合医院为依托,补齐基层卫生人才队伍互动短板。综合医院是我国医疗体系的中坚力量,各县级以上综合医院要充分发挥“传技术,帮业务,带科研”的作用,确保基层卫生人才“提升有去处,执业有靠山”。一是大力推动紧密型“医联体”工作,让基层卫生人才的学习和进修上得来,让综合医院的指导与帮扶下得去。二是积极探索“基层导师制”,在医联体框架内实现一对一的帮扶与指导,让基层卫生人才在执业的过程中,碰到问题有人问,遇到困难有人帮。三是积极开展全科医学研究工作。有条件的综合医院要设立专门的全科医学研究中心,让基层卫生人才学习有场所,科研有基地。四是创新考核机制,将服务基层、对基层医生传帮带等纳入考核。

以基层为中心,补齐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管理短板。基层卫生单位是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所在,要转变“等靠要”的观念,提升管理水平,创新考核奖惩绩效分配等制度,让基层卫生人才工作有标准,努力有收获,奋斗有目标, “下得来,干得好,留得住”。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分基地)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06月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