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徐晨光:在不断奋斗中保持党的永远年轻

时间:2018-06-2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徐晨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时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年轻意味着朝气、生机、活力、使不完的劲和充满希望的未来。中国共产党即将成为百年大党,执政六十多年,中国共产党要保持年轻就是要保持中国共产党的生机活力、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就是要坚守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定以人民为中心不懈怠、坚持党的自我革新不松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蓬勃的朝气与活力,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在坚定信仰中保持昂扬斗志。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理想和奋斗目标。理想信念是党之魂,共产党的成立靠的是理想信念,共产党的发展壮大靠的也是理想信念,什么时候我们理想信念坚定,什么时候我们党就充满生机与活力。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从未放弃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和追求,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始终坚持初心不改。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时刻牢记自身的党员身份,不断加强自身修炼,常怀感恩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思贪欲之害、常扫思想之尘、常思自身之过;要时刻拧紧总开关,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补钙壮骨、强基固本,把理想信念刻入灵魂、融入血脉、化为自觉、变成行动,用理想信念的真理之光展示共产党人的昂扬斗志。

在服务人民中保持蓬勃朝气。《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它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只有在服务人民中才能保持共产党的蓬勃朝气。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永恒的追求。必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在“四个伟大”的实践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为群众之所需,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必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要多思民生之苦、多提发展之策、多解民生之忧,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我们的执政成果、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在人民的评判中寻找成就感,在成就感中保持蓬勃朝气。

在不断奋斗中保持进取精神。党的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需求始终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阶段,各种利益关系重新调整,改革越深入,遇到的矛盾会越多,阻力会越大,需要我们有一种爬坡过坎、永不言难的精神把改革不断推向前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行百里路半九十”,冲刺的路会更艰难,需要我们以敢于啃骨头的精神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人掉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以实现的,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需要我们以一种遇到困难不畏难、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自我革新中保持旺盛活力。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要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共产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就必须保持自我革新的鲜明品质,在社会进步中引领时代潮流、在矛盾变化中掌握斗争主动权、在时代发展中引领社会进步。要更加注重加强党的建设质量,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原则,以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方针,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忠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严明党的纪律,勇于坚持真理、改正错误,锤炼“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持续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扎牢不敢腐的制度笼子,保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广大党员必须强化党员意识,共产党员是党的细胞,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在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在危急时候豁得出来,才能保障党的生机和活力。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昨日的初心,也是未来奋斗的目标。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要牢记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让初心永远,让使命永恒,永远奋斗,用新的气象、新的作为保持党的永远年轻。

(作者单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06月26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