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曹健华:理论创新的历史逻辑与时代要求

时间:2018-07-0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曹健华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了纪念这件大事,我们特约省内部分专家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党建等方面的理论创新进行总结、思考,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建议,以期实事求是反映四十年来我们党对理论创新的探索历程、经验及启示,以利更好继往开来,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6月27日上午,由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主办,《湖南社会科学》杂志社、湖南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红网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理论创新专题研讨会”在湖南商学院召开。会议由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主持,多名省内知名专家学者从改革开放四十年党建理论创新、文化理论创新、公共管理创新、经济理论创新、金融理论创新、生态理论创新等多个角度,纵论我们党理论创新成就、经验及其启示。本文据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曹健华发言稿整理,内容略有修改 。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理论创新遵循着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逻辑,体现了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统一。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毛泽东同志牢牢把握时代发展特征和中国革命实际,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早在1941年毛泽东同志就说,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结合的二十年。1945年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举起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1949年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创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为当代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精辟分析国际国内重大变化,紧密联系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深刻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党的十二大邓小平同志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创新性命题,为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五大系统总结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邓小平理论,并把它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邓小平理论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框架。以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阐释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深刻全面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人民的理论,创造性地提出了“人民主体”“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等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论断,体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践的理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遵循,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理论,根植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实践,注目于世界发展的滚滚洪流,与时俱进地科学回答了时代之问、历史之问和人民之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攀登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思维的新高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这一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必须长期坚持并持续发展。

进入新时代,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自觉认同、切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捍卫者。

其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入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入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在学习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在学习中强化对人民主体地位和人民立场的坚守;在学习中深化对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内在规律和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在学习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其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就灵魂。“欲事立,须是心立。”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源于坚守,成于磨砺。要把学习和信仰结合起来,补足精神之“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不做没有信仰的博学多才,也不做充满信仰的愚昧无知。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不断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作风修养、纪律修养和能力修养。通过学习真正把我们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

其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党员干部要在会干中体现能力,要在学习中提升本领,在实践中磨砺成长。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加强知识能力修养,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要求。要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转化为牢固树立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思想力量,转化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要不断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

其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担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学出觉悟,要学出能力,学出信仰,还要学出担当。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面对大事大非敢于亮剑,遇到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担当,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 担当就是责任,党的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党员干部要在务实肯干中勇于担当,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

其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干。马克思说过:“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毛主席强调:“实事求是,力戒空谈。”邓小平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指出“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新的条件下,我们党仍然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同时随着我国发展阶段的深刻变化,我党执政环境的深刻变化,世界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我们还面临着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塔西佗陷阱的挑战、修昔底德陷阱的挑战。推进发展方式的转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和平崛起、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唯有苦干实干、巧干善干。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党员干部要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来源:红网 ,2018年06月2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