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周正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文化理论创新的路径

时间:2018-07-0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周正刚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了纪念这件大事,我们特约省内部分专家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党建等方面的理论创新进行总结、思考,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建议,以期实事求是反映四十年来我们党对理论创新的探索历程、经验及启示,以利更好继往开来,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6月27日上午,由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主办,《湖南社会科学》杂志社、湖南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红网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理论创新专题研讨会”在湖南商学院召开。会议由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主持,多名省内知名专家学者从改革开放四十年党建理论创新、文化理论创新、公共管理创新、经济理论创新、金融理论创新、生态理论创新等多个角度,纵论我们党理论创新成就、经验及其启示。本文据湖南省委党校周正刚教授发言稿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内容略有修改。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与实践,初步形成了包括精神文明论、先进文化论、和谐文化论和文化自信论为主要内容的创新理论,有力指导和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论,强调建设社会主义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只有两个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论阐明了“两个文明”的辩证关系,强调和论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内容、任务、方法、对外政策等一系列关键问题。物质文明为精神文明的发展提供物质条件和实践经验,精神文明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先进文化论深刻揭示了“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有机统一。当代中国的先进文化,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性的社会主义文化。江泽民全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纲领和建设方略,同时作出了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的科学判断,把文化提升到综合国力的高度来认识和建设。

和谐文化论,并对“和谐文化”的战略地位、根本任务、具体内容作出了重要论述和部署。建设和谐文化,必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广泛开展创建和谐的活动。强调要“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文化自信论,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构成了系统的文化理论。

一是举旗定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我国文化发展的奋斗目标,一切文化建设方针和任务都要紧紧围绕这个根本和总目标来进行,加快文化的改革发展。

二是强化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强调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强化领导重大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牢领导权,掌握政治方向和舆论阵地;把牢管理权,管人管事管导向;把牢话语权,敢于发声亮剑,唱响网上主旋律。

三是铸造灵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社会成员思想上的“最大公约数”,必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四是传承创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的基础上,提出了对待传统文化的“两创”原则,要求我们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五是夯实基础: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繁荣文艺事业,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

六是增强实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扩大对外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开来,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创新理论是我国文化建设和实践的根本指南。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文化事业活力迸发,文化成果不断涌流,文化产业迅速崛起,文化市场繁荣活跃,文化生活丰富多样,文化管理得到加强,文化交流扩大加深,文化队伍成长壮大。文化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繁荣,人民群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享受这么多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文化来满足美好生活的需求。40年来文化的改革发展,显著提升了国家文化软实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简介:周正刚,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原副校长、副院长,巡视员、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理论宣讲服务团成员、湖南省哲学学会副理事长。198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研究生毕业,获哲学硕士学位。长期致力于领导干部和研究生教学,多次被评为全省干部教育优秀教师,入选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名师名课库。主要从事哲学与文化研究,出版个人专著《文化国力引论》《文化产业论》《当代中国转型期的文化问题与社会和谐研究》等多部,主编或参编著作、教材20多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党建研究》等省以上报刊发表论文近200篇。主持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社科规划项目、重大项目10多项,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10余项。2000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

(来源:红网 ,2018年06月2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