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徐永健:推动湖南人才发展与现代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时间:2018-07-1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徐永健

地处浙北的湖州市,近年来人才工作多项指标在浙江名列前三乃至第一,多个工作案例获创新奖。该市相关做法主要包括:第一,实施“南太湖精英计划”,推动人才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以项目评审制度遴选资助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和人才项目。2017年“南太湖精英计划”创业人才自主创办企业销售突破100亿元。2018年启动实施第三轮计划,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最高奖励达1亿元。第二,助推“南太湖精英计划”项目成长,打通项目产业化“最后一公里”。以实现科研实验室和产品生产线的无缝对接为目标,根据实际引导指导企业申报省级新产品、参与国内外行业标准修订,引导鼓励企业扩大直接融资,促进相关产业板块不断壮大。第三,创新拔尖人才引进模式,柔性引才,以用为本。包括:以湖州科技城为引领,创建省级“千人计划”产业园,“南太湖精英计划”产业园,充分发挥众创空间、孵化器、特色小镇等双创基地作用;大力推进跨城市人才离湖孵化器建设,布局“飞地”型众创空间;以海外引才工作站签约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完善招商与招才联动机制,在人才集聚地设立人才联络服务站,选派招才员驻点招才。

当前,我省大力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正以“芙蓉人才计划”为抓手,加快建设科教强省,努力打造湖南人才高地。从湖南省实际出发,学习湖州经验,建议我省围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建设,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紧密对接“产业项目建设年”,坚持人才引育、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紧密协作、同频共振,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实现人才、科技、产业“三位一体”融合发展。近期可从以下五个方面着力:

——聚焦产业转型发展,引育创新急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开展湖南省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和人才项目遴选。通过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加快引进高端科学家和团队。千方百计吸引湘籍高层次人才把更多的优质项目、高端技术、先进理念、创新成果带回本地,以项目回归引领智力回归。

——优化人才服务环境,确保人才服务精准有效。分析人才需求,制定个性化服务清单,明确服务主体和服务内容,提升人才公共服务效能和质量。精准服务高层次人才和相关项目需求,加快形成帮助领军人才与团队的项目产业化落地的工作机制,解决人才团队充分施展才华的后顾之忧。

——充分用好引才平台,切实提升平台能级。高标准推进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大学科技园、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标杆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主动对接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积极打造“飞地”型众创空间。以产业园区为主体,联合各类双创基地、孵化器、产业创新中心、科技园等人才创业载体,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强化开放合作、协同创新功能,打造覆盖创业全链条的、一体化的创业综合体。合理布局人才工作站、引才联络站,在国内外人才集聚区设立人才工作站、异地孵化器。

——发展人才金融,建立多元便利的金融环境。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人才项目投资,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人才投融资体系。设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人才创投基金,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金,重点支持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种子期、初创期项目,加强精准金融支持,培养有竞争力的企业。搭建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以及技术供需对接、交流、展示、洽谈等对接平台。

——适时适度扩大政策覆盖面,立体化培养人才。适度降低人才政策门槛,突出人才与产业的匹配度,以人才能力、效益、贡献论英雄,凡是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一律享受政策红利,扩大人才政策的普惠性。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把人才引进培养的着力点放在优化人才结构上。立体化培养人才,确保高端、中端、基础人才统筹开发。

(作者单位:省发改委,现在浙江湖州市南浔区挂职锻炼)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07月1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