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肖光荣:让底线思维成为文化自觉

时间:2018-07-1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肖光荣

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对党内政治文化的自信,将文化自信上升为文化自觉。只有在自信中自觉,党员干部才能在战争年代做到“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在和平时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引自《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第21-22页,党建读物出版2018年版)。底线思维是党内政治文化重要内容,我们不仅对其要有文化自信,更为重要的要上升到文化自觉。

一、让底线思维成为文化自觉的理论逻辑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具有临界点,即底线,越过了临界点,越过了底线,事物性质就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因此,要坚持适度的原则。马克思恩格斯是坚守底线思维的典范,无论何时、何地都没有放弃对共产主义的信仰、都坚守人民立场、都在为全人类的解放而奋斗不息。

列宁也非常强调党的纪律底线以及党的纯洁底线。列宁明确提出了党的“铁一般的纪律”“极严格的纪律”和“无产阶级党的铁的纪律”等重要论断。明确指出:“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执政党,即革命工人阶级的党,才不追求党员数量的增加,而注意党员质量的提高和清洗‘混进党里来的人’。我们曾不止一次地重新登记党员,以便把这种‘混进党里来的人’驱除出去,只让有觉悟的真正忠于共产主义的人留在党内。我们还用动员人们上前线和参加星期六义务劳动的办法,来清洗党内那些一心想从执政党党员的地位‘捞到’好处而不愿肩负为共产主义忘我工作的重担的人。”

毛泽东强调: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在军事斗争中,“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在统一战线中,始终强调,要保持党的相对独立性,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

邓小平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是底线;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这也是底线。提出“一国两制”、香港驻军是底线,对外方针“沉着冷静,韬光养晦,善于守拙,决不出头”是底线。

习近平强调,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这是底线;党员干部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这是底线;遵守八项规定精神,这是底线;保民生是底线;保住青山绿水是底线。

二、让底线思维成为文化自觉的历史逻辑

中华民族具有让底线思维成为文化自觉的历史。《礼记·中庸》里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大学》里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里的“止”,既是一种目标追求,也暗含了底线思维的思想。“没有规矩,不成方园。”讲规矩、讲信用成为一种底线思维并转化为文化自觉。在四大文明古国中唯独中国延续下来,让底线思维成为文化自觉不能不说是其中原因之一。

中国共产党具有让底线思维成为文化自觉的传统。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强调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遵守严格的纪律,要有崇高的理想,并且许多共产党员坚守到底,这是底线思维成为文化自觉的表现。延安整风之前,党内存在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学习与教育、反思与整改立下了许多规矩,即政治上以毛泽东为核心,组织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思想上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并把这些规矩转化为全党的文化自觉,从而为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苏联共产党垮台和苏联解体主要在于当时苏共主要领导人没有坚守底线思维并将之转化为文化自觉。当时苏共主要领导人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推行“民主的、人道的社会主义”;没有坚持党的领导,而是抹黑党的历史,否定党的领导;没有坚守民生底线,人民生活水平长期得不到改善。由于苏共主要领导人没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共产党的领导以及改善民生底线,更谈不上将它转化为一种文化自觉,因此苏联共产党垮台和苏联解体就成为了必然。

三、让底线思维成为文化自觉的现实逻辑

治国理政需要底线思维并转化为文化自觉。“治大国若烹小鲜”,来不得丝毫马虎与懈怠。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面,要求坚守既不走歪路、也不走邪路的底线思维并成为文化自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方面,要求坚守实干实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思维并成为文化自觉;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要求坚守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的底线思维并成为文化自觉;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方面,要坚守“五大发展”底线思维并成为文化自觉;在建设法治中国方面,要坚守法治底线思维并成为文化自觉;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方面,要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底线思维并成为文化自觉;在社会建设方面,要坚守改善民生底线思维并成为文化自觉;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要坚守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底线思维并成为文化自觉;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方面,要求坚守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底线思维并成为文化自觉;在推进祖国统一方面,要坚守一个中国、决不承诺许诺武力底线思维并成为文化自觉;要对外关系方面,要坚守互利共赢底线思维并成为文化自觉。

治党管党需要底线思维并转化为文化自觉。中国共产党是全世界最大的党,也是最大的执政党,管理起来不容易。但再难也要管并要管好。首先,要有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底线思维并转化为文化自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规矩包括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要让规矩意识成为全党的文化自觉。其次,要有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的底线思维并转化为文化自觉。无论是谁、权力有多大、地位有多高,只要违反了党的纪律,就会触电,就会受到党纪处理,从而在全党形成一种违纪必究的意识并成为一种习惯与自觉。最后,要有抓关键少数的底线思维并转化为文化自觉。关键少数掌握较大的权力与较多的资源,容易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围猎的对象,要对其进行重点监督与管理,并使之成为一种常态并内化为全党的一种文化自觉。

党员干部自身成长与发展需要底线思维并转化为文化自觉。党员干部自身成长与发展,一方面需要党组织的教育与管理,另一方面也需加强自身修养。党员干部一定要有忠诚的修养与底线,要忠于人民忠于党,要不忘初心;党员干部一定要有干净的修养与底线,要坚守高尚情操和敬畏之心的“两道防线”,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要坚守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党员干部一定要有担当的修养与底线,要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

四、让底线思维成为文化自觉的路径选择

建章立制,明确底线,为底线思维成为文化自觉提供前提。

依规办事,强化问责,为底线思维成为文化自觉提供动力。

以上率下,典型示范,为底线思维成为文化自觉提供条件。

加强修养,慎独笃行,为底线思维成为文化自觉提供基因。

(本文根据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光荣主题发言整理,内容略有修改。)

个人简介:肖光荣,男,1966年3月出生,湖南汉寿人,汉族,中共党员,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政治学会理事,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党外代表人士湖南研究基地研究员,湖南省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专家咨询组副组长,湖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专业博导,中共党史、思想政治教育、MPA专业硕导。2004年博士毕业留校,2005年晋升副教授,2007年破格晋升教授。2004年以来在《政治学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伦理学研究》等全国中文核心刊物及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十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或《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或详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主持省厅级11项。著有《执政之脉——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执政思想比较研究》《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列宁的政党观》等专著5部。


(来源:红网 ,2018年07月1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