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贺培育:新时代激荡三湘四水的文化强音

时间:2018-08-1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贺培育

新时代激荡三湘四水的文化强音

——《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解读之一

2018年7月10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湖南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围绕构建文化创新体系,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做出的重要战略安排。《意见》紧紧牵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认真下好融合发展的“先手棋”、精心擦亮文化品牌和重大项目的“金招牌”、着力打好体制机制改革的“攻坚战”,旨在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强大引擎,具有四个方面的突出亮点。

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继往开来

湖南具有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显著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部署,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湖湘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显著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产业支柱地位日益凸显,但仍存在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文化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不完全适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文化强省目标,提出要牢固树立文化自信,打响湖湘文化品牌,打造文化创意基地,推动文化创新繁荣,提升文化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湖南省“十三五”规划等也对此做出专门的安排。省委书记杜家毫高度重视我省文化建设,多次调研湖南文化改革发展情况,指导湖南文化发展。这次的《意见》是在我省历年文化建设发展的基础上,着眼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为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实现文化小康、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制定的一个全新行动纲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我省文化建设的“总施工图”。

二、明确新的奋斗目标凝心聚力

《意见》根据新时代的新要求,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总目标,即到2023年,基本建成优势特色鲜明、创新活力迸发的文化创新体系,确保主要文化指标在全国继续领先并排名前移,文化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文化和创意产业总产出超过1万亿元,增加值超过4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7.5%。在总目标下,分五个方面分别确定了一些分目标。如文化精品创作体系方面,提出要使“湘字号”社科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网络文化快速兴起;现代传播体系方面,提出要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新闻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提出各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要达到国家标准,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方面,提出影视、出版、动漫游戏、演艺等传统优势行业进一步巩固,文化旅游、创意设计等新型业态实现快速发展;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方面,提出要形成一批主业突出、实力雄厚的龙头骨干文化企业和一批集聚度高、辐射力强的文化产业园区,基本建成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上述目标既具有高远性、挑战性,又具有现实可能性、科学性,对科学引领与凝心聚力将起到重要作用。

三、构建新的内容体系举纲张目

较之以前文化建设方面的文件,本次出台的《意见》在内容铺排与工作部署上可以说是纲目清晰、重点突出、可操作性强。“主要任务”部分分别从文化精品创作、现代传播、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现代文化产业、现代文化市场等五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其中,文化精品创作体系部分涉及到湖湘文化新内涵、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文艺原创活力、网络文化发展;现代传播体系部分涉及媒体融合、新闻舆论、对外传播;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部分涉及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家门口文化服务圈”、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改革;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部分涉及新型影视创意、数字出版、动漫游戏创新、新型演艺娱乐、文化旅游、创意烟花设计、现代创意设计、非遗生产性保护;现代文化市场体系部分涉及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文化企业、重大文产项目、文化与金融合作、对外文化贸易、大众文化消费。整个内容产业与事业、改革与发展、传统与现代、生产与传播、线上与线下、任务与举措等方面都涉及到了,梳理很全面、很科学。

四、契合新的时代要求创新升级

《意见》的另一个突出亮点在于,无论是目标任务还是具体措施都充分体现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时代主题。如目标中提出基本建成优势特色鲜明、创新活力迸发的文化创新体系,确保主要文化指标在全国排名前移,这些都是官方正式提出的新目标。在具体措施中,以数字化、网络化、市场化、大众化彰显创新要义,贯穿了以创新精神推动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红线。如文化精品创作体系板块,建设湘学研究基地等七大基地、实施影视剧和戏剧剧本孵化计划、实施网络文化提升计划;现代传播体系板块,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板块,提出打造新型文化街区、建立新型实体书店、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等;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板块,提出国际新型影视创意中心、数字出版高地、新型演艺娱乐中心等新的目标和任务;现代市场体系板块,提出建设创业苗圃平台、打造媒体艺术创意示范区、创新文化消费信贷产品等举措;保障措施板块,对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企业省财政奖励300万元、探索“黑名单”等文化市场监管新机制。

(文/贺培育 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08月1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