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易显飞:探析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系列论述

时间:2018-09-0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易显飞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科技创新观及我党历代领导集体关于科技创新的思想基础上,将创新置于发展的核心,将“科技强国”列为奋斗目标,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科技创新进行了深刻的论述。当前,要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发展动能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发展。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形成了对我国当前科技创新实际状况的正确认识,为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及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论述,内容丰富,逻辑严密。其中四个方面的阐释把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领导人对科技创新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

一是高度重视创新人才作为科技创新系统“活的”要素的关键性作用。人才是科技创新系统中最为宝贵的资源,总书记认为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国家间人才的竞争,人才资源是首要位置的资源。总书记既重视青年科技人才,认为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也重视吸引海外科技人才,认为用恰当的、有吸引力的条件招揽全世界的科技创新人才,是我国对外开放最为重要的一环。总书记呼吁为科技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和具有更大自主权的空间,只有这样才能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力和动力,产出更多的创新型成果。

二是特别强调科技创新体制的深化改革。应该承认,目前我国还存在科技创新体制与科技市场机制、科技发展规律不相适应、不尽符合的地方。由此,总书记强调要深化创新体制改革,认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为紧迫的就是要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就创新体制中主要存在的科技与经济脱节问题,他认为要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来谋划和推进体制创新,要优先让经济形式转化出更多的科技相关的增长点,突破限制着我国经济和社会可再生发展的桎梏。

三是极为强调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总书记曾举了一个贴切的例子来说明原始创新的重要性,“技术和粮食一样,靠别人靠不住,要端自己的饭碗,自立才能自强。”总书记认为我国科技创新基础总体上还不牢,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创力还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这种格局不改观,无法保障国家的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新时代的中国,不能也不应该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而是要占领创新的制高点,打破其他国家对一些核心科技的垄断,要实现这一点,走自主创新道路是唯一选择。

四是将科技创新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有机联系起来。“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总书记认为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学技术竞争先机,这也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科技创新能力与创新程度是国家富强的重要基石,历史告诉我们,不努力创新就会落后挨打,同样,创新速度慢了也会落后挨打。为此,总书记提出:中国将在2020年之前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在2030年立于世界创新型国家的前列,将在建国一百周年时跻身全球科技创新强国之列。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正在重塑创新世界和全球经济结构,世界各国都在积极部署创新战略,我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持,以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获得主动权与优势权。而要实现这些,我们惟有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论述,使其成为当前党和国家在科技发展指导思想方面的顶层设计,化解我国创新实践中的“拦路虎”和“绊脚石”,稳步迈入全球创新型国家行列,实现我们的科技强国梦。

(执笔:易显飞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09月0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