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湖南经济被湖北赶超被安徽紧追未来发展得解决这5大问题

时间:2018-09-0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湖南省远景智库

编前语


当前,国家“中部崛起”战略背景下,中部6省竞争激烈。根据2018年上半年GDP数据,总体而言,河南的中部龙头地位较为稳固,湖北对湖南的优势逐年扩大,安徽与湖南的差距在逐年缩小。



远景智库认为,数据背后说明湖南省经济发展水平不容乐观。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不陶醉以往的成功与成就,持续不断地开放创新,才能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1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1省份上半年GDP数据。从经济总量来看,广东、江苏上半年GDP超过4万亿元,位居前二;从经济增速来看,16省份GDP增速超过全国增速。

湖南省2018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态势逐步显现。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4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

湖南经济被湖北赶超被安徽紧追未来发展得解决这5大问题(图1)

湖南经济被湖北赶超被安徽紧追未来发展得解决这5大问题(图2)

湖南经济被湖北赶超被安徽紧追未来发展得解决这5大问题(图3)



中部视角看湖南  

上半年中部六省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速跑赢或持平在全国平均水平(6.8%)。经济总量河南省继续保持2万亿级别,以2.224万亿的成绩占据龙头地位。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均以1万亿级别紧跟其后。经济总量分别为1.796万亿、1.641万亿、1.426万亿、1.012万亿。

经济增速上,六省均超越或持平全国平均线。其中,江西省以9.0%的成绩位列六省第一。安徽省增速8.3%,排名第二。河南省、湖北省和湖南省以7.8%的成绩,并列第三。山西垫底,增速为6.8%。此外,河南省、安徽省和山西省经济增速同比去年有所放缓,分别回落0.4、0.2和0.1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中部六省的经济格局是,榜首河南超过第二名湖北4286亿元。湖北与第三名湖南的经济总结大体相当,上半年湖北GDP为17958亿元,湖南GDP为16405亿元,二者相差1553亿元。但湖北对湖南的优势逐年扩大。

2016年上半年,湖北GDP超湖南501.26亿元;2017年上半年,湖北GDP超湖南595.88亿元,2018年上半年优势扩大了一倍以上。第四名安徽与湖南的差距在逐年缩小:今年上半年,安徽GDP为14264亿元,与湖南相差2141亿元;而2017年同期,差距为2630.1亿元;2016年同期,差距为2585亿元。

上半年安徽经济增速也略快于湖南。总体而言,河南的中部龙头地位较为稳固,湖北对湖南的优势逐年扩大,安徽与湖南的差距在逐年缩小。

湖南省内情况分析  

省内各版块不平衡发展加剧。2018年上半年我省长株潭地区、湘南地区、洞庭湖地区经济增速均同比加快,

■ 长株潭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79亿元,同比增长8.4%,GDP总值、增速均领跑全省。

■ 洞庭湖地区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仅次于长株潭地区,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34.9亿元,同比增长7.8%。

■ 湘南地区经济增长较快,衡阳市、郴州市、永州市上半年GDP增速全部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 湘西地区经济发展则有所放缓,上半年实现GDP2706.5亿元,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湘西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发展差距持续拉大,加剧了我省各版块不平衡发展的现状。

2上述综合数据分析表明,湖南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和挑战。那我们应该怎样正确认识、把握、处理湖南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此,我们采访了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人民政府智库专家、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教授,他提出了5大方面建议。

一、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动能转换步伐  

要紧紧围绕经济发展高质量要求,着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我省制造业优势,大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奋力解决产业结构性问题,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切实提升我省制造的创新力和竞争力。积极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努力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的效益效率。大力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进一步强化金融监管,严控金融领域风险。

二、推进项目建设,持续优化供给体系 

当前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势头良好,“五个100”工程项目建设总体顺利。下半年必须围绕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五个100”工程。拉动产业投资和民间投资,拓展新兴优势产业链,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要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持续发力推进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推进工业项目和技改项目建设。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链条,招引一批补链、强链项目,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在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推进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三、补齐产业短板,激发工业发展活力  

发挥区位优势,做好“一带一部”文章,围绕优势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错位发展产业集群。要加大力度强化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制造2025”等对接,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和质量效益,推动产业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走出一条符合湖南工业发展实际的新路子。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引导企业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技术改造的力度,加大“三去一降一补”、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和培养、对外开放、业绩考核和产业政策研究的力度。

四、分类定向指导,促进地区间平衡发展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构建以城市群为主体的新型城镇格局。抓住关键地区,统筹整合地域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各地经济,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缩小各地区之间发展差距,促进全省各地区经济平衡、健康、持续发展。其中加大市州分类推进力度,抓好问题项目协调,推进在建项目抢抓黄金期,帮助落实生产条件,尽快发挥项目效益尤为重要。

来源:湖南省远景智库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