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邓子纲:加快产业集聚全力打造马栏山“中国视谷”

时间:2018-09-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邓子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文化产业园区是提供高质量文化供给的主要阵地,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下简称“马栏山文创园”)是落实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大举措。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强调,要“加快马栏山创意集聚区建设,力争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网络信息产业发展新格局”。

马栏山文创园是我省首个国家级广播电视产业园区,截至目前,园区已对接阿里、腾讯、快手、映客等客商90余批次,引进注册企业60多家,与15家企业就总部、第二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园区达成了初步意向。

马栏山文创园来势喜人,但其发展仍面临一些制约阻碍。比如虽领导高度重视,但某些产业政策仍然执行不力;创新发展已成趋势,但外向型发展特别是招商引资方面仍需突破;整体框架已然成形,但内涵建设尤其是文化内容仍需加力;园区建设已着力避免“硬件化”“地产化”,但仍需在建设金融、研发和高端人才等服务平台方面下大力气。为此,建议马栏山文创园建设下一步着重在四个方面发力。

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外向型发展,打造“中国视谷”

马栏山文创园源于长沙,但不能限于长沙,须有国际化大视野,瞄准“硅谷”、对标中关村,辐射全省、全国乃至全球。

要着眼技术、标准、监管、政策等多个方面,制订并实施“互联网+文化创意”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促进信息与文化创意产业无缝对接、深度融合。

可采取“会议招商”“品牌招商”“全产业链招商”“委托代理招商”等方式推进招商引资与“走出去”,致力于引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战略合作伙伴、视频行业领军企业。

应大力推进与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潇湘电影集团、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等省内大型文化国资企业的深度融合、交叉持股。立足“一带一部”定位,加快对接“一带一路”,加强对东盟、非洲、东欧等国家的视频等文化产品出口。

探索技术溢出和国际辐射模式,推动资源向创新企业和产品集中,实现园区外向型发展,在扩大产能的基础上提升产品质量、产能质量。    

强化内涵建设、加快科技创新,打造“精明增长”型园区

要加快健全信息技术产业创新体系,支持产业技术联盟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数字文化产业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及技术标准研究制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以支撑园区发展所需的装备、软件、系统研制。

要广泛搭建推介服务平台,推动文化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实体金融机构、网络金融运营商开展合作,打造以湖南广播电视台的内容IP、文化创意为主体,集视频相关软硬件研发、制作、应用于一体的视频产业聚集区,以AR、VR等视频特色新兴产业为代表的高科技展示区。

在视频文化内容建设中,既要确保正确导向,也要追求丰富多样;既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播,也重视中国当代文化的提升;既关注民族文化的提炼,也关注世界文化的发展趋势。

要优化产业布局,按照“紧凑城市、精明增长”的理念重点建设“一水”(浏阳河人文浏览)、“一山”(马栏山平台载体)、“一园”(视频文创产业集聚)、“一轴”(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至马栏山影视制造与传播核心轴),打造可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的“马栏山”模式,引领、辐射、带动中西部文创业发展。

完善配套建设、加快生产要素汇聚,打造高端服务平台

积极引入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准团队。围绕大数据、创意制作、传播、推广、消费等领域,通过政策优惠、任务外包、产学研合作、学术交流等方式,吸引全球互联网领域领军人才、特殊人才、紧缺人才到马栏山文创园从事文化创业创新和教学科研。

加快马栏山学院、马栏山高端视频产业研究院等配套平台建设,支持文化企业在高等院校建立“互联网+”研发机构和实验中心,培养创意创新能力强、精通市场营销和网络推广的专业人才、复合型人才,促进人才双向流动。

继续大力引进金融机构入驻园区,推进各项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创新。以风投、创投、股权交易等金融服务为主体,以融资担保和风险化解为关键,重点构建股改上市、IP融资、债券融资三个平台,满足科技型文创企业多样的融资需求。打造以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咨询服务等科技服务为支撑的现代服务示范区。

强化经济职能、推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释放园区改革红利

建议省委省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在已赋予马栏山文创园重大事项“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权力基础上,进一步 “放权”,将有关行政经济管理权限下放至园区,特别是与项目引进、产业发展、品牌建设和城市开发建设密切相关的审批权限,真正做到“园区的事在园区办”“审批不出园区”。

坚持市场化导向,明确园区管委会主要职责是抓好以产业发展和内容建设为主的经济建设,按照“小政府、小机构、大服务”的要求,创新行政组织架构,强化对园区人才引进与培养、融资渠道、用地模式的管理,将园区部分收成用于综合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09月1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