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伍新林: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清廉自守的思想滋养

时间:2018-09-2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伍新林

党风廉政建设是系统工程,既需要党中央铁腕反腐,也离不开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清廉自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党员干部如何做到清廉自守,可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思想滋养,获得实践启示。

尚志向以守廉。“清正在德,廉洁在志”,“志正则众邪不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鲜明的尚志守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什么不断有人沦为腐败分子?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党员干部尚志守廉,一要在“博学笃志”上下功夫。“学为立志之体,博学方能笃志”。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会自发地产生,必须以通过学习达至理论上的清醒为基石。二要在“淡泊明志”上下功夫。“非淡泊无以明志”,要淡泊名利地位,自觉从个人主义名利枷锁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淡泊“做官”心理,“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当大官”;淡泊物质欲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宁可清贫,不可浊富。三要在“弘毅守志”上下功夫。立志不易, 守志更难。同人体中的钙质具有挥发性需要常补一样,精神之“钙”同样会产生流失,需要长期补充。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以坚毅的品格做到始终不忘初心,慎终如始。

崇俭朴以养廉。“俭以廉为本,奢为贪之源”“欲为清白吏,必自节用始”。中华民族有着浓厚的俭廉文化传统。现实中一些落马贪官的腐化堕落,无不是从背离节俭朴素起步,通过挥霍无度加速,最终深陷腐败泥潭。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援引古语“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告诫共产党人“一定要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党员干部崇俭养廉,一要涵养“先苦后乐”的思想作风。恪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二要涵养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树立“简约俭朴”的生活理念,摈弃贪图享乐的生活哲学,培养高雅健康的生活情趣,让“庸俗的东西近不了身”。三要涵养“居敬行简”的工作作风。对待工作、对待职责,既要诚敬待之,同时方法上要遵循“大道至简”,讲究举重若轻、删繁就简、化难为易。

厚德性以育廉。做官先做人,养廉先养德。以德育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党员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党员干部以德育廉,应该在修身立德上下功夫。一要坚持好学修身。“善学者进德”,修炼道德操守,最好的途径是加强学习。二要坚持自省修身。境界升于自省,“自省者,修身之本也”。三要坚持审慎修身。“慎,德之守也”。身处纷繁复杂的当今时代,共产党人尤需做到“慎权”“慎独”“慎微”“慎友”。四要坚持克己修身。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有效的方法是克己。五要坚持持敬修身。“君子之心,常存敬畏”,“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

守法纪以护廉。“奉法循理,无所变更,百官自正。”为官者只要遵奉法度,按原则办事,品行自然就会端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守法护廉也给予了高度重视。现实腐败案例无不表明,“干部出问题,都是因为法纪的突破” ,且“破法”者无不始于“破纪”。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党员干部守法护廉,一要从敬畏法纪着眼。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二要从熟谙法纪着手。要学法知法懂法,“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三要从恪守法纪着力。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与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正家风以促廉。古人说:“居官不能青白者,率由家人喜奢好侈使然也。”“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清白传家,正家促廉是历代清官廉吏的共同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同样指出,很多腐败之祸的起因“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为此要求“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党员干部正家促廉,一要做到以身正人。“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二要做到以严管人。“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坚持爱而有度、爱而有道、爱而有戒,平时多“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三要做到以风化人。注重涵养崇德向善、勤俭节约、严守法纪等良好家风,以之化育清廉党风。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