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陈芳辉:新时代要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时间:2018-09-2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陈芳辉

改革开放40年,我们进入到一个新起点。站在这个新起点上,人们在思考改革开放向何处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望历史,可以把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总结为一条: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条宝贵经验的获得离不开前30年的探索,离不开90多年来的社会革命实践。

一、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不等于中国特色建设道路

在28年的革命斗争中,我们党总结前人社会革命的经验教训,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历经曲折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但是,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不等于中国特色建设道路,革命能取胜,并不意味着建设自然就能成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走了不少弯路。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当年搞革命没有经验,我们走俄国人的路;建国后搞建设同样没有经验,又是学习苏联老大哥。搞建设学苏联跟搞革命学苏联一样,几乎是把苏联模式移植到了中国,也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学到了苏联建设的好的方面,得到了苏联的援助,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忧的是形成了比较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发展。除此之外,我们还走进了一个严重的思想认识上的误区,认为社会主要矛盾仍然是阶级矛盾,在建设时期仍然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仍然以革命的思维搞建设,造成“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长时间的严重错误。当然,按照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矛盾的双方会互相转化。犯错误是坏事,但是勇于承认错误和改正错误,坏事又变好事。敢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二、没有前三十年探索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尽管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走了很多弯路,但这都是前进中的曲折,是我们找到正确道路所交的学费。既然是探索,就可能犯错误。主观愿望是良好的,思想认识和方法手段上存在问题。当时搞“大跃进”,是想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当时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就是公有制加计划经济,不经过实践,就不能认识到公有制有多种实现形式,就不能认识到单纯的公有制会限制发展活力,就不能认识到计划只是经济手段,不是姓资姓社的本质区别。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讲的:“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就是恢复毛泽东同志的那些正确的东西,基本点还是那些。从许多方面来说,现在我们还是把毛泽东同志已经提出、但是没有做的事情做起来,把他反对错了的改正过来,把他没有做好的事情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前三十年探索艰难坎坷,但我们党仍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三、新时代仍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取得的根本成就,新时代仍然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是正确的,正确的就应该坚持。十九大作出一个新论断,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这种变化对于整个社会形态来说还是量变,还没有发生质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同时新时代仍然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而不是共产主义时代,更不是资本主义时代,所以我们要保持高度的政治定力,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路,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直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实践出真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0多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最适合中国改革开放“这双脚”的“鞋子”。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穿好“这双鞋子”,一以贯之,攻坚克难,与时俱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共长沙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09月25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