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熊健村: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时间:2018-10-1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熊健村

国有企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其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随着社会经济体系的改革和转型,国有企业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和挑战,如何在新形势下突破困境,促进国有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已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有企业从严治党工作提升到新高度,出台一系列有力举措;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出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的动员令。在这个大背景下,加强党建工作成为了国有企业的必然选择和迫切要求。

一、新形势下做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国有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他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对于国有企业来说,重视党建工作的开展和创新,不仅能够在多元化的社会竞争中立足,同时也有助于企业凝心聚力、统一思想认识、构建共同奋进的企业文化,从而培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更深层的视角来看,完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对于确保党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过程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对新形势的认识不够全面。深刻认识新形势,是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形势”,包含从严治党新态势、经济发展新常态、队伍结构新调整等一系列内容。从政治的角度,突出表现为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领导;从经济的角度,突出表现为要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供给侧改革;从队伍建设的角度,党员队伍结构逐渐呈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发展态势。

(二)党建工作制度不够健全。国有企业内部党组成员基本稳定,换届选举走过场、走流程的情况依然存在。党建工作制度不健全一方面导致国企内部的党组织没有新鲜血液注入,不利于党组织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由于没有党建工作制度的约束,党员很难以脚踏实地的心态去落实党建工作,而把党组织生活会简单地看做看文件、学文件和收缴党费。

(三)党建工作方式缺乏创新。当前国企在开展党建工作和党建活动时,谋划思考不深,思路办法不多,工作缺乏创新性和针对性。有的企业没有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切入点,进行深层次的探索和创新。加之党建工作主要还是停留在传统的纸媒,缺乏交流互动功能,很难引起人们的兴趣。这样造成了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特点不突出,亮点不明显,缺乏活力,使党建工作长期弱化。

三、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信息技术发展使得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国际经济竞争日趋激烈,随着混合所有制及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推进,国企改革发展面临着许多困难与挑战,国企要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注定有很长的路要走。国企党组织必须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创新工作方法和载体,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学习、转变观念。

党建工作的开展不能墨守成规,要根据新形势、新理念不断调整思路,与时俱进。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总的要求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着力培养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国企想要落实党建工作和党建活动就要从党员的思想观念上进行转变,要建设学习型组织,在内部鼓励党员紧跟时代的角度不断学习,不断进行思想上的创新,使党员的工作心态和政治思想水平都能够得到改善和提升。加强对相关政策的学习,通过理论学习提高思路创新的能力,在日常党建工作中有效运用新思路和新方法。要结合企业实际,改进学习方法,增加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实效。

(二)完善机制、规范阵地。

国企在开展党建工作时还需根据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完善领导机制、管理机制和考评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开展有序,依据充分,让党建工作更有实效。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做到按计划促进党建工作开展,用制度规范党员言行,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要进一步规范党建活动阵地,增强党员归属感和责任感,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企业在建立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之后,还要保障各项规章制度顺利落实,确保其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三)精心策划、创新载体。

在新常态下,国企改革要把重点落在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上,这就需要国企党组织从创新工作理念入手,充分利用多媒体、互联网等多种工作载体,全方位推动国企党建工作。例如建立“互联网+党建”的工作模式,拓展线上党建阵地。利用微信公众号,推进党务管理的智能化、党建活动的痕迹化、党员教育的数据化。设置单位党建和宣传工作的二维码,微信扫描即可加入。借助手机等载体,随时随地进入“掌上党建课堂”,注重党建内容的生动化、形象化,在学习教育内容中充分植入图片、语音、视频等互动元素,使党建教育内容生动鲜活起来。利用微信群、QQ群的互动功能,进行学习交流、互动谈心。还可以就一些时政热点话题,组织党员以聊天的形式进行线上交流,鼓励大家发表看法、交流思想,群管理员辅以正确的舆论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四、结语

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国企在新形势下开展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对策入手进行分析,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进而深化企业的党建工作,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促进经济效益的持续增长,实现健康长效的发展。

(来源:红网 ,2018年9月26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