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贺培育:打造湖南文化强省升级版的着力点

时间:2018-10-2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贺培育 廖卓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建设文化强省是建设文化强国的基础。湖南自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文化强省战略目标以来,文化强省建设走过近12年的辉煌历程,获得长足发展。“十三五”时期,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牢固树立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强省升级版”。今年8月16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未来5年全省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进行了布局。打造文化强省升级版,我们务必厘清思路,明确举措,抓住着力点和关键点。

确立文化发展战略目标新高度。一是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到新的历史高度,使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二是把文化事业发展推动人民群众文化幸福指数的提升提到新的历史高度,通过文化铸魂、文化塑形、文化融情营造高雅健康的文化氛围,在更高的层次上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三是把文化发展推进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提到新的历史高度,不断做强做大文化产业,充分发挥文化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作用。四是把保持文化综合实力持续位居全国前列的目标提到新的历史高度,利用好“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推进的有利契机,将文化事业作为改善文化民生的重要保障、文化产业作为湖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依靠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发展,确保湖南文化软实力综合排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台阶。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将文化建设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上,提出文化建设坚持硬件建设与文化活动“两结合”,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手抓”。《意见》中将“构建现代公共服务体系”作为加快湖南文化创新体系建设重要一环。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水平迈上新台阶是湖南文化强省建设题中应有之意。为此,需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技术和绩效评价标准建设,坚持标准制定与实践探索同步推进,体系建设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协调发展”为基本特征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治理结构,提高文化行业协会、基金会、社区、自愿者等供给主体的能力和总体水平。推动优秀文化传统资源优势向产业资源优势转变,把潜在的文化影响力转化为现实的文化生产力,提供更多具有鲜明区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形成文化体制改革新局面。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文化强省实现的关键一步。为此,需要形成深化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的新局面,以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着力于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造。需要形成分类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的新局面,在明确不同文化事业单位的功能定位基础上,清理规范完成事业单位分类。需要形成推进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的新局面,继续立足于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在发展传统文化市场的同时,加快培育网络为载体的新兴文化市场。  

开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新境界。以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潜力,以创新驱动提升质量效益,以市场主体激发发展活力,开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新境界是文化强省的重要抓手。为此,需发挥好“文化+”效应,提升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境界,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加快推进文化产业与科技、金融、旅游业、制造业、农业的深度对接,迎来新一轮产业融合发展浪潮。特别要实施好“互联网+文化”战略,不断催生新文化产品与新文化业态,实现“智能增长”,将长沙打造成为全国移动互联网创业“第五城”。发挥好产业集团示范效应,提升产业提质改造的新境界,做大做强传统优势文化。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挥好开放带动“溢出”效应,打造外向型市场主体,构建以文化企业为中心的品牌文化战略体系,积极培育湖南文化贸易品牌,形成开放合作、开放包容、开放跨界新态势。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10月23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