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胡靖:从几本书看新思想的文化源头

时间:2018-10-2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胡靖

斯威夫特说:书是思想的产儿。培根说: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列宁说:书籍是巨大的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源头在哪里?从几本书可以得到启示。

第一本书:《共产党宣言》。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部“党纲”,它的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习总书记说,“如果心里觉得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他还说,“中国共产党就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从《共产党宣言》到新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这一人类社会伟大思想谱系,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创新的靓丽风景线。

第二本书:《论语》。古人云,“半部论语治天下”。习总书记演讲中常常引经据典,其中引用最多的就是《论语》。在山东曲阜,总书记看到孔子研究院主编的《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两本书时,他说:“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论语》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博大精深的做人之道、治学之道、治国之道,千百年来已经融入到中华民族的血脉,为治国理政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滋养。比如,习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蕴含着“和为贵”“致中和”的中华智慧。从《论语》到新思想,这是一幅中华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新潮叠涌的动人画卷。

第三书:《浮士德》。《浮士德》是德国作家歌德最伟大的作品。习总书记多次讲到,在梁家河当知青的时候,自己走30里地,去向另一个知青借一本《浮士德》。在国际场合,他还用“墨菲斯托”这一《浮士德》中的人物,来回应“中国威胁论”。说起世界名著,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一口气说了23位外国思想家;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他一口气说了66位文艺大师。从西方先进文化到新思想,这是一首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激情赞歌。

还有几本书,记录了总书记成长和实践经历,也可以给我们启示。《梁家河》讲述了他的知青岁月,《知之深 爱之切》记录着他的正定时光,《摆脱贫困》见证了他的宁德探索,《之江新语》凝聚着他在浙江的实践与思考,而两卷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则书写着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书写着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从梁家河到中南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一位农村知青到大国领袖的成长之路,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生、孕育和形成之路。

几本书的故事启示我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从人类思想长河中涌动而出的思想新潮,就是从历史深处走来、照耀广袤大地、厚植时代沃土、扎根伟大实践的伟大思想。寻其脉,马克思主义就是她的脉;找其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她的根;观其色,一切为了人民是她最鲜亮的底色;阅其貌,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是她最有力的姿态。

(作者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10月2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