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张伟:新时代增强高校党组织政治功能的着力点

时间:2018-11-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伟

高校作为培养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国家利益最重要后备军的主阵地,强化其党组织政治功能是顺应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迫切需要。如何增强高校党组织政治功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获得实践启示。

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牵稳队伍建设的牛鼻子。在高校中抓“关键少数”,要推动“五个强化”:强化政治引领,要提高政治站位,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使领导班子成为在思想上、言论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标杆;强化理论学习,把党内政治学习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主题活动;强化对标定位,以党章为标准,对照党的纪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强化表率和引领作用,让领导班子成员成为理想信念的坚定者、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党中央战略部署的执行者、人民群众的信任者、智慧党建的引领者;强化责任担当,忧党、忧国、忧民。

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肃党内组织生活。高校党组织如果没有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将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开展,导致形式主义在党内的滋生,影响党的伟大事业持续推进。因此,高校党组织一方面要着力完善各项制度,推动党组织自身建设、决策议事、述职评议考核、经费保障等制度配套完善;另一方面要着力发挥组织职能,围绕组织设置合理、职能定位明晰、工作全面覆盖、班子素质优良的目标,全面推进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做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着力把控意识形态主导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高校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最根本的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党的指导思想在意识形态建设中的根本性作用。最关键的是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使高校党组织牢牢把控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加强高校党组织的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执梦前行。还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行为习惯、文明风尚,提高学校全体师生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着力加强高校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一是要结合党员的不同岗位、职务,把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加以细化,使党员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责任。将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激发师生的政治参与热情,从而实现理想与现实的统一。二是要增强党员行为监督和激励机制,层层建立党建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要完善党员队伍进出机制。要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质量第一的思想,既把那些高层次专家教授、优秀青年教师引进党的队伍,永葆党的青春和活力,又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形成党员队伍吐故纳新、保持活力的长效机制。

着力推动制度建党贯穿于党建的全过程,确保政治功能实施常态化。在 “五位一体”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党的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是巩固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等各方面建设成果的保证。因此,在高校中推动思想建党、政治建党,首先就要抓好制度建党,用制度确保组织建设,努力推进“五化”建设,打造有力的战斗堡垒;用制度确保作风建设,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正确的价值观;用制度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增强“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站稳政治立场。要大力推进党的制度建设创新,使党内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让制度建设贯穿于党建的全过程,使高校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得以充分有效的发挥。

(作者系湖南省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和学习服务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11月5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