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陈龙: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立足点

时间:2018-11-0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陈龙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考察三峡大坝、中国一重和格力电器时,反复强调,虽然现在我们国力增强了,但仍“必须坚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中国要发展,最终要靠自己。”笔者认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仅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而且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立足点。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与对外开放并不矛盾。首先,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并不是自我孤立和封闭,更不是盲目排外。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伊始,就有着世界性的眼光,绝不是自我封闭的政党。其次,中国的对外开放是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基础上的对外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坚持从自身国情出发,摸着石头过河,独立自主地进行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最鲜明的特征就是改革开放,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从另一方面来说,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也与过去被帝国主义列强侵略而强迫开放有着根本不同。我们是立足于基本国情,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的,是为了吸收世界上一切有利因素以促进自身的发展而做出的抉择。正因如此,才使得我国综合国力稳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稳步提升。这实际上也正是习总书记提出的要“不忘改革开放的初心”的重要内涵。可以说,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是改革开放的立足点,也是改革开放过程中形成的重要经验。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成功的一条基本经验。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逐步领会到,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和经济文化相当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和建设,必须把立足点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础上,走自己的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的同时,发动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大生产运动,渡过了难关,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众多的革命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外部的援助固然重要,但是基本立足点还是要放在自己身上,“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和正确的政策,依靠群众,来争取战争的胜利。”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气质和决心,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极端困苦的条件下推翻三座大山,建立起新中国,并且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邓小平同志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时着重指出:“中国的经验第一条就是自力更生。我们很多东西是靠自己搞出来的。”然而“这并不是说不要争取外援,而是要以自力更生为主。这样,就可以振奋起整个国家奋发图强的精神,把人民团结起来,就比较容易克服面临的各种困难。”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报告中向全党深刻指出:“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也是实现自身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脱贫攻坚等的基本立足点和不竭动力。从国际环境来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虽然为我们提供了可以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基本外部条件,但天下并不太平,国与国之间的矛盾纷争从未停歇,局部战争和经贸等方面的斗争日趋激烈。在这样的条件下,唯有把立足点置于自身力量上,放在发展壮大自身的目标上,才能掌握主动权。就国内形势而言,要在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深化改革,绝非易事。必须既要立足于自身的实际情况和特点,把准方向,审慎而妥善地推进改革,又要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只要是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只要是有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再难的改革也要敢于向前推进,再难的改革也就有了向前推进的动力、勇气、底气和信心。这也就是习总书记所说的:“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只要我们紧紧依靠13亿多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最终实现我们确立的目标”的意义所在。又如,在推动各类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的国际环境下,要始终清醒地认识到,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通过自力更生倒逼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才能把关键技术、大国重器掌握在自己手里。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毫无疑问,我们还将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挑战和考验,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着重提出坚持“走自己的路”和“自力更生”,也表明党对此已有所预见。我们既不能被前进路上的困难和挑战所吓倒,也不能陶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看不见前路之艰难。“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才能从容应对国际风云变幻,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11月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