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彭宏杰: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面小康

时间:2018-11-1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彭宏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必须紧紧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这一根本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力推进全面小康建设,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小康覆盖领域“全面”,真正实现“五位一体”的全面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突出小康社会建设“五位一体”的“全方位”而不是“单方位”“全领域”而不是“单领域”特征。全面小康社会要求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生态更加绿色、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面小康,就是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到“一个不能少”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中去,按照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更加注重体系建设”等要求,在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各个方位的统筹发展、协调发展、全面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小康覆盖人口“全面”,真正实现惠及全国所有人口。“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实现“每一个人”的人人小康和全体成员的小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让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的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使每个人都要有梦想成真的幸福。必须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着力保障基本民生,着力解决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短板。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特别注重抓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推动早日实现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小康覆盖区域“全面”,真正实现东中西部及城市乡村共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要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扶持力度,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确保如期啃下少数民族脱贫这块‘硬骨头’,确保各族群众如期实现全面小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和国家民族工作近期目标的新要求,也是对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的深刻体现。要继续促进和落实民族地区发展的差别化支持政策,特别是要针对各民族所处的自然环境和社会人文环境的不同,与各自地区的自然禀赋和历史文化背景结合起来,强调政策的针对性,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差别化支持”政策。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讲师团基地)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11月1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