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肖质彬:把好“六种关系”提升执行能力

时间:2018-11-1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肖质彬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执行和落实是政府的生命力,提升执行能力是永恒课题,需要处理好“六种关系”。

一、处理好决策与执行的关系。决策是执行的目标,执行是决策的落实。要确保执行正确方向,就要提升决策的科学性、群众性和严肃性,科学性即决策要符合上情,切合下情,尊重客观规律;群众性即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严肃性即要保持稳定和延续性,不因人而异、随意更改。要实现决策目标,就要体现执行的定力、能力和动力,定力即韧劲,“咬定青山不放松”,能力即方法,精准施策、确保效果;动力即发挥制度约束、示范引导、督查奖惩等作用,调动起一切执行的积极因子,确保执行效果。

二、处理好团结与干事的关系。团队执行力是将决策转化为实施结果的关键,团结和干事是决定团队执行力的两个基本因素。要以事业凝聚团结,以真诚增进团结,以制度巩固团结,满足干事前提,打好干事基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事业为重,把干事作为团结的出发点、落脚点,在合作中发扬团结,在干事中巩固团结,实现团结的目标和价值。

三、处理好人与事的关系。个人执行力是确保决策目标实现的基础,“人”和“事”是决定个人执行力的两个基本方面。人要跟事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想干事是执行的前提,能干事是执行的保证,干成事是执行的目的。事要考虑人的执行,事前要问策,事中要问效,确保计划周密,效率效益优先,严格赏罚奖惩,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增强执行效果。

四、处理好制度与技术的关系。制度是执行的约束性保障,技术是执行的支撑性保障,两者相互作用,服务于执行。制度要突出前瞻性、张性和刚性,作用于执行的全过程,覆盖执行的各个方面,并且不因人因事而随意变通和改变,确保执行轨道和途径。技术是工具,要具备精准性、实效性和能动性,围绕制度展开,维护和落实制度,根据执行需要而创新和调整,确保执行力度和效率。两者于执行而言,犹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只有共同作用、同向发力,执行才会高质高效。

五、处理好评估与奖惩的关系。评估是对执行结果的评价与判断,奖惩是对执行效果的激励,两者反映执行又反作用于执行。要更加重视评估的基础性作用,突出合法性、效益性和风险性评估,让执行在法治轨道上进行,注重成本与效益,降低社会风险,多维度反映执行效果。奖惩要建立在评估的基础上,并确保客观、公正、透明,合理适度,最大限度发挥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作用。

六、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公与私的关系,也是“大我”与“小我”的关系,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和前提,后者是前者前进的动力因素。要“公”字当先,贯穿于决策、执行全过程和各个方面,让谋私利者无容身之地。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为有德有才有为者提供舞台,让“私”活力迸发。要公私分明,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以公济私,奉献“小我”实现“大我”,成就“大我”升华“小我”。

(作者系中共双牌县委副书记、县长)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11月1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