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刘建武: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实践中闪烁真理光芒

时间:2018-11-1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刘建武

“文革”结束后,是以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还是以领袖人物的言论和观点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成为一个高度敏感又必须争论的大问题,这个争论实质上是一个关系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问题。实践证明,正是因为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由此开启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在实践基础上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理论。只有在新的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发挥出马克思主义的耀眼光芒。

新的实践为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无限空间。“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社会也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需要进行新实践,新时代呼唤新理论,许多重大的社会现实问题需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作出回答,许多未知的、必然的东西需要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去探索、去认知、去把握,这就为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善于结合新的实践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永恒的主题。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具有绝对性,实践每发展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在发展马克思主义上,中国共产党人是一以贯之、坚持不懈的。进入新时代,发展马克思主义仍然是永恒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了最新阶段,取得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实践无止境,理论无止境,科学理论的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和将来时,没有过去时和完成时,善于结合实践作出新的创造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

在新的实践中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我国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自觉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分析问题,认识和改造世界。今天,我们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周年,并不是要放弃马克思主义,而是要在新的实践中更好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极具开创性的伟大实践,我们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新形势,只有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才不会迷失方向;只有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的青春,不断为新的伟大实践提供科学理论的指导和支撑。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11月15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