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李琳:以产业一体化为关键抓手推进长株潭高质量一体化

时间:2018-12-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琳 曾伟平

导读

在现代社会,以大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最具有经济活力和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各大中小城市在明确自我发展定位和方向时要立足整个城市群的发展定位和方向,做好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这篇大文章。日前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提出,要“建立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

如何推动走在全国城市群前列的长株潭城市群更好实现一体化、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湖南日报》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李琳 曾伟平

城市群一体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一盘棋”思想在湖南的具体落实。

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长株潭一体化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相较于快速推进的长三角一体化和珠三角一体化,长株潭一体化明显滞后,其中作为城市群一体化根基的产业一体化,因行政分割色彩较浓,城际要素优化配置受阻;产业关联协作较弱,城际产业整体优势尚未凸显;区域协同创新生态体系尚未形成,核心创新极的引擎作用尚待增强。因此,应以启动长株潭新一轮合作机制为契机,以产业一体化为关键抓手,纵深推进长株潭高质量一体化,着力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中部崛起先导区和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以统筹规划为引领,强化城市群产业一体化发展顶层设计

一是尽快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框架下,实行产业合作专项协调推进制度。组建由三市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产业一体化专项推进小组,指导、协调解决产业一体化中的重大问题,出台并督促落实产业一体化相关政策。

二是共同制定产业协同发展一体化专项规划。研究制定长株潭产业发展指导目录,明确重点优势产业的发展目标、打造路径及各市发展重点等,并通过立法确保规划的权威有效。

三是有序解决产业领域行政区划与经济区划错位问题。明确城市群先导产业、主导产业、新兴产业、配套产业,三市互为依托、协同发展;明确城市群内产业园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导向,形成省级层面的总体框架。

以构建“三廊一城”产业集聚带为发力点,优化城市群产业空间布局

长潭西线经济走廊位于长株潭“金三角”地区,应依托廊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开发区,重点布局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能源及矿山装备、信息技术、军工装备和节能环保等产业。

长株东部经济走廊连接长沙东部新城和株洲市区及长沙县和株洲县等外围片区,应依托航空港、高铁和高速公路等交通设施,重点发展中央商务、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装备、空港物流等高端产业。

湘江生态经济走廊是由流经长株潭三市的湘江及滨江两岸组成的综合廊道,应以环境综合整治、产业生态转型、对接长江经济带为主抓手,加快打造集第零产业、生态旅游、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和生态小镇等元素于一体的“东方莱茵河”经济发展廊道。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应坚持以自主创新为策源、以成果转化为主线、以校地合作为支撑,积极推进校、城、景、园“四区融合”,重点聚焦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和生物医药等产业。

在“三廊一城”基础上,支持积极推进“长沙·麓谷创新谷”“株洲·中国动力谷”“湘潭智造谷”建设,形成三市各具特色、协同发展的产业新格局,辐射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以推进智能制造为重点,打造世界级优势产业集群

加快推进长株潭衡城市群建设,以智能制造为重点,打造一批主导产业支撑明显、配套产业协作力强、空间集聚效应显著的跨城际产业链和世界级优势产业集群。

一是重点以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株洲高新区和湘潭经开区等为核心,整合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汽车制造、航空航天、工业机器人等产业集群,促进各市在研发设计、关键零部件生产、一般零部件制造、产品组装、检验检测、市场营销等产业链环节进行协同分工,形成兼具产业战略性和城际链接性的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联合创建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区。

二是重点培育城市群优势产业集群。统筹发布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库、各市产业项目清单,共建对外招商引资平台,通过协同创建“强链式、补链式、延链式”招商引资方式,提高优势产业集群的市场控制力、在世界范围内的话语权。

以构建城际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突破口,推动城市群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一是做强“科学研发平台”。在各高新企业广泛建立研发平台基础上,有序引导研发平台向规模以上企业延伸;围绕长株潭重点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性技术瓶颈,联合企业开展攻关;推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检验检测机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各类创新平台相互开放,提升产业技术研发效率。

二是做优“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依托湖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长沙技术产权交易所等实体平台,促进成果交易转化落到实处。

三是提升“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联合组建一系列市场化基金,重点投资和服务于初创型、成长期科技企业;借鉴广东等省市经验,在长株潭推行科技创新券后补助支持方式,重点支持企业向高校、科研机构、科技服务机构购买科技成果或技术创新服务;尽快组建由三市政府控股、多元资本持股的长株潭科技创新金融服务集团,为城市群产业科技创新提供资金支持。

以完善产业一体化发展协同机制为支撑,优化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环境

一是完善长株潭产业协同对接工作机制。省发改委、省工信厅和省商务厅等部门应会同产业一体化专项推进小组定期、分专题召开产业对接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二是完善产业一体化利益协调机制。对产业一体化过程中的转出产业方给予一定税收补偿,稳定各市既得利益;对大型跨区域合作盈利项目,可采取联合共建、股份化运作、利益共享的方法,分摊项目营运收益。

三是完善产业要素畅通流动机制。推动城市群要素市场化管理,促进人才、土地等产业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统筹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建立高端人才、领军人才和海外归国人才“引进来、留得住、能发展”的长效机制。

(作者分别系湖南大学经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经贸学院在读博士)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12月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