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胡国亮:依法开展国家调查统计助力湖南省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12-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胡国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和国家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特别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12月4日开始,我国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35周年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新中国统计从此步入法治化轨道。12月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在宪法宣传周活动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对于深刻认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性,依法开展国家调查统计,积极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新时代现代化调查统计体系,助力湖南省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5年来,中国政府统计与法同行。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不断进步,中国政府统计工作同步发展、改革和创新,已经逐步形成以《统计法》为主体,《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统计行政法规相配套,地方性统计法规、部门和政府统计规章为补充的统计法律制度;已经逐步建立起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统计行政执法体系;已经逐步拥有忠诚干净、担当硬朗的统计执法监督队伍,在与时俱进、与法同行中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完善统计体制和构建新时代现代化调查统计体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以来,湖南调查统计依法推进。作为政府调查统计机构和统计执法机构,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依法行使独立调查、独立监督、独立报告的职权。植根三湘四水,既依法开展国家统计局布置的调查统计任务,又承担湖南省委、省政府安排的调查统计项目和信息服务;着力开展民生调查,依法建立了城乡居民收入调查、劳动力调查、农村贫困监测、小康监测、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农业与农村调查等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调查统计体系,感知社会经济发展脉动,测量民生酸甜苦辣;严格规范调查统计,积极开展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实施调查统计生产全流程质量控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调查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积极服务社会公众,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获取便捷的调查统计数据,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推进调查统计公开透明,促进了湖南经济的健康平稳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高度重视,国家调查统计事业迈入一个崭新阶段。中央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等6部统计方面的重要文件,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推动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决策部署密织经纬,重视程度之高、政策措施之实、改革力度之大、担负责任之重前所未有,社会公众对调查统计数据关注之多、要求之高、期盼之切也前所未有。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已然成为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统计改革、推动调查统计发展、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也成为了我们每一个“统计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要在国家调查统计中依法开展调查统计、依法治理调查统计。要切实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实现集中领导、科学决策、统一部署,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开展调查统计。要深刻认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政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新时代调查统计体系。要认真抓好统计督察工作,落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全面发现统计违法行为,持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治理调查统计。要加强统计普法宣传,发挥统计法律法规在调节统计关系、规范统计秩序、化解统计矛盾、提高统计效率、惩治统计造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快推进统计信用体系建设,营造统计权利有保障、统计权力受制约、统计违法必追责的统计环境。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12月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