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李天明:以创建“五颗星”引领乡村振兴

时间:2018-12-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天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局,我们以创建产业、文化、生态、组织、人才“五颗星”为抓手,引领乡村振兴攻坚战,实现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创建产业之星。一是多点发力建基地。坚持“因地制宜、错位发展、产业突出、特色鲜明、示范带动”的原则,加快形成“一心一带两基地三圈五区多点”农业产业布局。二是多措并举育龙头。坚持政策驱动、创新拉动、合作推动工作理念,培育一批新型农业主体,壮大一批农业产业企业,建成一批示范性家庭农场。三是多管齐下提质效。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加速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互联网”,提高农业科技含量。

创建文明之星。一是思想大宣传,做到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二是文化大建设,培育富有道县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村文化。三是文明大创建,形成讲道德、讲文明的良好风尚。

创建宜居之星。一是加快乡村道路提质改造,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畅通农村交通“最后一公里”。二是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污水治理、全面开展“十乱”治理,确保村貌整洁美观。三是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土坯房、“空心房”清理整治,坚决清理拆除废旧禽畜舍、废弃旧房乱象。四是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改造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支持农户厨房改造,加强农房院落等传统风貌的改造整治。五是坚持依山而建、顺水就势设计理念,实施美化、亮化、序化、净化、绿化工程,保持乡村风貌的原汁原味,保留古树古井的古香古色,体现江南水乡的地方特色。

创建治理之星。一是夯实基层组织。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实施“头雁培训计划”,着力提升村支两委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落实村民自治。全面推行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委员会、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各司其职的村级治理模式,普遍建立“一约四会”,开展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让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发展。三是抓实乡村治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

创建富裕之星。全面落实省市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有关政策精神,积极探索与技术人才合作模式,加大选派科技人才、农业专家工作力度,团队式、成建制推进科技人才向农村全覆盖,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医疗教育人才、文化旅游人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和社会工作人才支撑。同时支持新型农民通过弹性学制参加高等农业职业教育,帮助群众增强造血功能,为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助力添新。

(作者系道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12月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