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谢学龙: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推动产业扶贫

时间:2018-12-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谢学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涟源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习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累计带动贫困人口12.2万人发展产业,进一步增强了扶贫的“造血”功能,也积累了一些经验。

发展产业扶贫,必须用活优势资源。省委《关于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扩大就业的若干政策》是贫困县发展产业的重大政策资源,涟商是涟源发展的最大人才资源。近年来,涟源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文件精神,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涟商参与产业扶贫。涟商企业直接参与联村帮扶38家,实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45个,投入资金近20亿元,直接受益贫困人口3万余人。如康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辟基地12个,种植玳玳酸橙1.5万余亩,在娄底高新区建立工厂,将“臭皮柑”加工成高附加值产品,通过委托生产、入股分红、吸纳就业等方式,联结贫困户4510人。

发展产业扶贫,必须壮大龙头产业。没有龙头带动,产业就无法兴旺。涟源确定了蔬菜、水果、中药材、特色养殖、油茶、茶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八大主导产业。建立“政府扶龙头、龙头建基地、基地连农户”的重点产业扶贫体系,共发展省级龙头企业8家、娄底市龙头企业56家,在86个贫困村建有基地,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可达5年以上。如天柱山禽业,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实行统一育苗供种、统一饲料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带动联结贫困户1500多户,每户年均增收2000余元。

发展产业扶贫,必须坚持因村施策。谋划产业,不能搞“一刀切”,而要做到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涟源鼓励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精品特色产业。全市148个贫困村组建了331个专业合作社,立足各村资源禀赋和贫困户的发展意愿,发展特色种养、生态休闲、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建立“扶贫车间”。目前,全市已有20余家“扶贫车间”建成投产,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200余人。在不少村,休闲农庄、采摘果场、电商服务站星罗棋布,贫困户参与率高,增收效益明显。

发展产业扶贫,必须扩大利益联结。利益联结是产业扶贫的灵魂,是贫困户受益的根本保障。涟源所有产业扶贫项目实施,贫困户除了享受奖补政策外,还能享受土地流转产生的资产性收益,小额贷款入股分红产生的利息收益,以及参与经营的各项收益等。在娄底高新区兴建扶贫产业园,现已入驻十多家企业,除吸纳贫困户就业外,还引导148个贫困村入股分红,每村可增加集体收入2.38万元。累计建设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58个,现已全部并网发电。同时推动“志智双扶”,在贫困户中培养、表彰致富能人,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稳定脱贫、同步小康,关键要靠发展产业。涟源将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努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伟大战役。

(作者系中共涟源市委书记)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12月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