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李青松:关心激励让基层干部更具活力更有担当

时间:2018-12-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李青松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反响强烈、备受鼓舞,担当作为的动力更加强劲。

对“不愿为”的干部“提神醒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个别干部之所以“不愿为”,问题根子出在思想上,根本对策在于“补钙壮骨”。《实施意见》强调,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用红色基因、优良传统引导干部,用政治建设考察评价干部,切实增强干部担当作为的政治自觉。过来,湘阴通过广泛开设“讲习堂”宣讲新思想,积极践行“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大力弘扬左宗棠“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完善定期谈话提醒制度,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干部队伍的理想信念、政治站位和精神斗志得到强化提升。

对“不善为”的干部“量体裁衣”。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破除落后观念、消除本领恐慌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当务之急。《实施意见》提出,将加强干部知识和能力培训,坚持多岗位培养锻炼干部,持续锤炼干部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今年以来,湘阴严格落实市委部署,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选派368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参与驻村帮扶、工业园区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稳妥有序推动93名科级干部交流任职,完成522名股级干部和重要岗位干部轮岗,多岗位多渠道锻炼干部形成常态。

对“不敢为”的干部“撑腰壮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是各级党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实施意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待遇保障、心理关怀等方面出台了一大批务实管用的措施,鼓励广大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作为基层组织部门,要与相关部门共担责任、共同保障,进一步细化免责情形,明确免责程序,健全完善关心保护干部的一整套长效机制,着力破解干部“怕、等、慢”问题。同时,选树一批改革创新、敢闯敢试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误的环境和氛围。

对“想作为”的干部“搭台铺路”。《实施意见》强调,要鲜明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大胆选拔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近年来,湘阴主动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既面向乡镇(街道)事业站所负责人公开选拔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又选派有潜力的干部到北京、长沙有关单位脱产挂职、到乡村一线重要岗位历练,着力把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培养好、推上去。

(作者系湘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12月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