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拙诚:湖湘文化的精神底色

时间:2019-01-0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唐浩明

对于湖湘文化的特点,人们有很多表述,如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忍不拔等等。但我认为,湖湘文化的这些特点,都依附在一种精神底色上。在这种精神底色上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忍不拔等等,才真正属于湖湘一带的文化特色。其中,至少有一个色彩,可以称之为湖湘文化底色中的重要元素,那就是拙诚。

湖南地处偏僻,贫瘠落后,民生艰苦,民风倔强霸蛮。湖湘学术朴厚笃重,务本务实。千百年来,正是这种民风与学术孕育了湖南人的拙诚群体品质,并且深深地浸润着湖湘文化的方方面面。

最先以坚定自信的态度向世间公开宣示拙的理念的,是周敦颐。周敦颐做永州通判时,别人说他拙。他说不错,我就是拙,我不喜欢巧,而且我也为世俗太巧而忧虑。他为此专门写一篇《拙赋》。周敦颐的《拙赋》与他的《爱莲说》一道,是影响中华民族世道人心的两篇重要文学作品。

此后,王船山说他一生的为人是“养拙自守”。魏源认为“或拙之而反得”,并引苏辙的话来表明自己“虽拙而巧”的观点。王船山隐居山林四十年,在物资匮乏、一无名二无利的困境中,苦心孤诣地著书立说,以最笨最拙的方式彰显他对信仰对学术的忠诚。魏源在二十年的幕僚生涯中,就像他的字号默深那样,将自己默默地深沉于书册史料中,协助林则徐、陶澍、贺长龄编辑《皇朝经世文编》《海国图志》,以拙诚的心态艰苦地探索国家的富强之路。  

近代湖南的一件大事情,是湘军运动。曾国藩曾为这场湘军运动作过一番总结,他说湘军之所以能成事,靠的就是拙诚。拙诚在军事上的体现,就是著名的“扎硬寨,打死仗”。曾国藩还认为拙诚更重要的是塑造人的品性。他说:“能常葆此拙且诚者,出而济世,入而表里,群材之兴也,不可量矣,又岂仅以武节彪炳寰区也乎!”他主张以拙胜巧,以诚胜伪,甚至认为“天下之至拙可胜天下之至巧,天下之至诚可胜天下之至伪。”曾国藩又将这种拙诚比之为愚公移山。他在湘军高层中常常提到愚公移山。他认为,愚公移山与拙诚,遵奉的是同一理念,践行的是同一方式。

深受湖湘文化熏陶的毛泽东也经常以愚公移山这个词,来表述他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奋斗精神。1945年6月,在中共七大会议闭幕报告中,他向代表们动情地讲述了愚公移山的古老故事,号召全党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搬掉压在中华民族头上的大山。他说只要我们共产党人真心实意这样做,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就是中国人民。  

拙看起来像是愚笨,其实不是。这一点,老子早就指出过,他说“大巧若拙”。所以,拙实际上才是真正的巧,而且是大巧。对这一湖湘文化的精神底色,我们要深刻地予以认识,从而更好地继承与弘扬。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月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