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郑佳明:湖湘文化与湖南发展

时间:2019-01-0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郑佳明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商学院教授 郑佳明

湖湘文化深刻影响了中国近代历史发展

总的倾向为保守的理学思想,是湖南经济发展的深层阻碍农耕文明需要向工业文明转变

湖湘文化有三个精髓,湘人精神、湘人思想和湘人血性。湘人精神,是说湖南人继承了楚风汉韵,屈原之忠贞,贾谊之忧患,楚辞之优美,汉文之宏博,情怀文韵流传,三湘四水泽被;湘人思想,其学术形态体现在“湘学”之中,宋时湘人周敦颐破千年之暗,二程继之弘道,胡氏父子创湖湘学派,张栻办岳麓书院,孔孟之道在湘水之滨升华成为新儒学,也就是“理学”;明清巨变中,经王船山改造,理学和经世之学成为湖湘士子在晚清大变局中克敌制胜的思想武器;湘人血性,指的汉族与蛮族土著的融合,形成湘人“霸蛮”性格和铁血品质。精神、思想和血性融合贯通、三位一体成为湖湘文化的优势。进入近代后,中华文明遇到西方列强的威胁,魏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在救亡图存民族振兴的历史过程中,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湖南人都站在历史前列,为民族救亡与复兴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湘人的崛起,既是时势造英雄,也是湖湘文化的深刻影响。

总的倾向为保守的理学思想,是湖南经济发展的深层阻碍

由于作为湖湘文化主体的理学,总的倾向是保守的,因此,站在历史前沿的湘人政治家,思考和解决的主要是政治问题,包括义理问题、方向道路问题、大本大源问题。对于工商业问题,也是从政治角度出发去关注和思考的。与晋商、徽商、甬商、粤商不同的是,湘军办工业并非单纯从经济需要和经济规律出发,而是从政治需要和军事需要开始,师夷长技以制夷,富国强兵以救亡,搞经济是为了搞政治,政治动机和理性思考主导,常常以搞政治的方法搞经济,以权力推动经济,又以权力干扰经济,导致湖南经济与政治结下了不解之缘。洋务运动中形成的国家与工业企业的关系,资本来源和所有制问题,市场机制和经济规律问题,权力参与导致腐败的问题,成为中国工商业经济的基因,直接影响了中国近百年的经济模式,也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深层阻碍。

农耕文明需要向工业文明转变

湖湘文化形成于漫长的农耕社会,是典型的农耕意识形态。湖南本质上是个内陆农业省份,经济结构和消费习惯都比较传统,市场化水平较低,湖南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和需求不够充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是新型的工业化社会。作为农业大省,湖南必须追求并实现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变,厚植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正等新型的工业化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念。尤其对理学中重义轻利的价值观,禁欲节俭的生活观,重农轻商的经济观要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月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