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周秋光:新时代要弘扬传承湖湘文化的优良传统与人文精神

时间:2019-01-0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周秋光

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秋光

湖湘文化的优良传统与人文精神是什么?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湖南在脱贫攻坚中要发扬历史上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死仗”的12字便是。这12字优良传统和人文精神是历史形成的。    

首先,来源于湖南人所生存的地理环境。在漫长的古代社会,至少在唐以前,湖南还十分封闭落后。其三面环山、一面临湖,典型的“四塞之地”,与外界隔绝。故生长在这种环境中的湖南人风气不开,见闻狭獈,民性倔犟。但是另一方面,也造就了湖南人能够任劳任怨,吃得苦、霸得蛮。

其次,宋以来大量涌入湖南的外地移民提升了湖南人口的质量,铸造了湖南人的品格,锤炼了湖湘精神的个性。此外,本地人与苗、瑶、侗、土家族等族联姻,吸收了这些少数民族强韧、犷悍和刻苦的习性,从而在湖南渐次形成了一种有别于他省的朴实勤奋、劲直勇悍、好胜尚气、不信邪,甚至流于偏狭任性的乡俗民气。  

再次,宋代湖湘学派创立后一直到明清,湖南人有周敦颐、王夫之、曾国藩三尊精神偶像作为思想引领。周敦颐的引领是立人极,让湖南人追寻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王夫之的引领是要湖南人内圣外王、批判创新、兼容并蓄;曾国藩的引领就是践行先贤学说,身体力行,让湖南人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湖南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新湖南的新征程中,要将弘扬传承湖湘文化优良传统、人文精神与克服其历史的缺陷、补齐发展的短板相结合。湖湘文化历史的缺陷是重政治、军事、农业而轻经济、商业、工业;发展的短板是区域辐射与协调发展极不平衡。  

那么,如何传承、克服历史缺陷与补齐发展短板?一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整体提升区域发展水平。包括分类指导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构建新型城镇体系、提高城镇化质量、促进乡村振兴、完善区域基础设施。同时将区域协调与脱贫攻坚做有效对接。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应树立“营商环境就是区域竞争力”的观念,把弘扬传统与以“诚信社会、诚信政府”为基础的契约精神相结合,在全社会营造爱商敬商亲商、诚信招商待商的社会氛围和“亲”“清”政商关系。

三是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是城市集群与互联互通的概念。湖南对接大湾区的有利条件应是长株潭三市经济一体化,以及在此基础上启动3+5城市群建设。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月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