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包昌林:高举法纪利剑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时间:2019-01-1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包昌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指出,“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坚决反对和纠正以权谋私、钱权交易、贪污贿赂、吃拿卡要、欺压百姓等违纪违法行为,有利于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正当其时、切中时弊,不仅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也为纪检监察机关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找准了切入点,提供了“指南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拳“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在赢得干部群众广泛赞誉的同时,“反腐败阻碍经济发展”“反腐挫伤干部积极性”等怪论沉渣泛起,扰乱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一锤定音,廓清了思想迷雾,澄清了错误认识。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护航民营经济发展,责无旁贷、大有可为。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就要紧握“纪律尺”,坚决整治侵害民营企业利益的“害群马”。在党中央反“四风”的高压态势下,少数党员干部罔顾禁令,躲进“青纱帐”、玩起“躲猫猫”,不“吃公款”改“吃老板”。出门借用企业车辆,吃喝安排老板买单;在办理企业事务中“雁过拔毛”、吃拿卡要,对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让民营企业不堪其扰,反感甚烈。纪检监察机关要紧握“纪律尺”,坚决整治发生在民营企业身边的“微腐败”,坚决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清爽和谐的营商环境、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近年来,衡阳持续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涉砂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坚决斩断伸向民营企业的“黑手”,让民营企业家全神贯注搞经营,心无旁骛谋发展。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就要高举“反腐剑”,彻底铲除阻碍民营企业发展的“拦路虎”。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既暴露出个别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和企业股权转让、资本运作、经济纠纷等问题,也暴露出个别企业主不按市场经济规则办事,热衷于拜码头、找靠山,妄图攀附权力走捷径、谋暴利的不良心态。两者的勾结肆意破坏市场公平竞争,严重干扰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导致“劣币驱除良币”,是横在民营企业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必须高举反腐利剑彻底铲除。2018年来,衡阳市纪委监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查处了市卫计委党组原书记、主任邹爱民、市农委原副主任颜桥生等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中以权谋私、贪污贿赂、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的“巨蠹”;打掉了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谢先进,市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原支队长唐宏晖等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有力保障民营企业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让民营企业安心生产、放心发展。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就要挥舞“问责棒”,全力打通服务民营企业中的“中梗阻”。当前,在服务民营企业中“中梗阻”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具体表现为贯彻执行保障民企发展政策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政令中梗阻”,办理企业事务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责任中梗阻”,服务企业态度生硬、高高在上的“作风中梗阻”。诸如此类的“中梗阻”,败坏党员干部形象,降低行政效率,贻误企业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严肃追究营商环境中的失职失责和作风问题,倒逼党员干部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衡阳出台了《领导干部“为官不为”问责办法》,严肃查处了市安全生产执法大队原副支队长邓细解越权到民营企业执法一案等一批典型案件,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当好民营企业“服务员”和“店小二”,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既是纪检监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应尽职责,也是检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应有之义。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以严明的纪律为民营企业清障排碍,以严肃的执法为民营企业发展“斩妖除魔”,以严格的问责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作者系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月1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