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邓联繁: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新走向

时间:2019-01-1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邓联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我们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要牢牢把握2019年反腐败斗争新走向,夺取反腐败正义之战新胜利。

立足新起点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2018年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之年,在反腐败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2019年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夯实了新起点。

总体而言,从2015年初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腐败和反腐败处于胶着状态”,到2016年初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2017年初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再到2018年12月1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每年都有新气象新进展,并在2018年发生质变,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压倒性胜利。

一方面,2018年反腐持续强化“不敢腐”,保持高压态势,一刻不停歇地打“老虎”、拍“苍蝇”、猎“狐狸”,战果丰硕。仅就打“老虎”而言,处分省部级及以上干部51人,不仅数量多,而且不乏标志性案例。如,2018年“首虎”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其落马消息在2018年1月3日发布。由于时间刚过元旦,释放出2018年打“老虎”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强烈信号。又如,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是十九大以来第一个投案自首的省部级干部,之后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铁等也投案自首,给人以反腐败的震慑效应空前、腐败分子已溃不成军、反腐败胜利大局已定的强烈感觉。再如,公安部原副部长孟宏伟落马时还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其落马是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搞选择性反腐的重要体现,再次深刻说明腐败分子所谓的“敏感”身份、职位不是免罪符。  

另一方面,“不能腐”与“不想腐”再加力,取得一些突破性进展。仅就制度反腐而言,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修改宪法,出台国家监察法,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各级监委与纪委合署办公,纪法贯通,效率提高,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初衷,制度优势转化成了治理效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化内设机构改革,有利于防止执纪监督部门权力过于集中、实现力量向监督倾斜。

落实新部署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后的第一年。反腐败斗争向何处去?怎么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做出了新部署。

一方面,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2019年反腐败定下了基调与大方向,再次释放出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再次给广大干部群众吃了“定心丸”,再次对心存侥幸者发出了强烈警告。

另一方面,总书记提出了反腐败斗争六项任务,强调“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等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特别是在第四项任务“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之后,再单列第六项任务“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顺民意得民心,势必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获得感。

把握新走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揭示出2019年反腐败的三个重要走向,需要我们牢牢把握。

一是治标更精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这侧重强调“治标”,指出了治标的重点。标本兼治,治标在前。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同时,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有其科学性与合理性,有利于形成突破、以点带面,增强反腐败实效。

二是治本更扎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标本兼治的基础上强调“夯实治本基础”,突出了“治本”。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持续治标、扬汤止沸,有力削减存量,又强化治本、釜底抽薪,有效遏制增量,把治本工作做具体做扎实。既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提高制度本身的质量,防止制度本身有廉洁性瑕疵而导致制度性腐败、大面积腐败;又要清醒看到,思想支配行动,制度绝非万能,要进一步强化、实化“不想腐”。

三是治吏更严格。治党治国重在治吏,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包括:对来自中央领导同志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违规干预、捞取好处等行为,对自称同中央领导同志有特殊关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须坚决抵制;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要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不把管理的公共资源用于个人或者单位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等。这些要求,针对的都是多年的顽疾痼瘴,切中了问题要害,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往无前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与坚定决心,必须逐条落实到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作者系湖南商学院教授、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月15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