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谢玉华:2018湖南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分析

时间:2019-01-1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谢玉华 廖倍聪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弘扬企业家精神

——2018湖南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分析


湖南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自2006年湖南华菱钢铁发布报告起步,湖南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2018年,湖南省共有48家企业发布了201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比上年增加了8家。

分析2018年湖南企业发布的48份社会责任报告,可以发现三个特点:报告规范性逐步提高,报告名称以“社会责任报告”为主,25份企业发布的报告中有10家企业明确注明了报告编制依据;社会责任报告的内容完整性较好,大部分报告都披露了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财务和非财务信息;可读性增加,内容丰富、篇幅适中、图文并茂、形式生动;创新性明显,反映时代特征和湖南本土特色,基本披露了精准扶贫、节能环保及国际市场开拓等信息。

如何推进我省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更上一层楼?我们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企业要强化社会责任理念。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起源于20世纪初的欧美社会,迄今已发展一个世纪,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从社会责任实践和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来看,湖南相比经济发达地区还有差距,与湖南GDP排名第九的地位也不相符合,企业践行社会责任还有很大空间,各类企业应该强化责任理念。另外,越来越多的湖南企业开辟了国际市场,应该按照国际社会责任标准,提升履责水平。

二是政府要引导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企业社会责任最初遵循自愿原则,随着社会责任运动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呈现强制化、标准化趋势。社会责任运动推进的很多事项,各国政府以法律进行规范,各种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在其中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国内自2007年开始,浙江、上海、江苏、山东、深圳、青海等省市政府机构(包括地方总工会)先后建立了地方社会责任评价指标,对本地企业进行社会责任评价,引导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湖南尚没有省市级的社会责任评价,可以借鉴经济发达地区做法,用社会责任评价来引导企业社会责任实践。

三是各界要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企业社会责任是在环保组织、消费者组织、工会等各种社会组织的推动下兴起和发展的;媒体也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我国各种行业协会和企业联合会也在推进社会责任。湖南省企业与工业经济联合会2013年开始对湖南企业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进行评价,至今已有6年。但湖南其他社会组织参与社会责任活动不多,地市级也没有相应的活动;可以借鉴沿海地区经验,鼓励多种社会组织、媒体参与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形成社会责任氛围,推进社会责任发展。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企业社会责任及劳动关系研究中心)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月15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