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吴志雄:增强干部教育针对性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

时间:2019-01-1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吴志雄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必须增强干部教育针对性,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

突出政治教育,重点“研学”。开展干部教育,不仅是干部学习知识、提升能力的重要渠道,更是锤炼坚强党性、塑造过硬政治品格的重要途径。要时刻把提高干部政治素质摆在首位,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重点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的主课,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精准对接需求,因需“设学”。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因此,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条主线,健全完善以需求为导向的干部教育研判机制,既综合分析事业发展对干部专业能力的需求,牢固树立党委战略部署推进到哪里,干部教育培训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深入研判当前干部专业能力存在的问题短板,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对接需求、按需施训,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专业精神,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更好地为干部成长服务、为事业发展服务。

全面整合资源,开放“办学”。坚持开放办学和改革创新,是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动力和活力的重要途径,重点是整合培训资源,目的是提升培训质量。实行开放办学,综合统筹、优化整合各方面干部教育培训优质资源。重点加强党校、行政学院主渠道主阵地建设,深化教学科研管理改革,不断提高党校办学质量;整合市内教育资源,用好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这个平台和知名企业、专业院校、红色基地等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主动对接高校,借助高校优势资源开展干部培训,与知名高校签订联合培训协议,与国内知名现场教学培训基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向外送与对外请相结合的方式,依托高校举办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分期分批组织干部外派培训,逐步形成立足当地、面向全国、专业引领、全面覆盖的开放办学格局。

提高供给质量,兴趣“促学”。兴趣是激励学习的最好老师。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要注重从教育产品供给侧入手,不断更新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改进培训管理,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干部的学习兴趣。在师资建设上,牢固树立“大师资”理念,把领导干部、行业精英、知名人士择优纳入师资库,聘请知名专家为客座教授,提升师资水平;全面实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推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上讲台授课实现全覆盖。在教学方式上,更多地运用座谈研讨、现场体验、情境模拟、案例剖析等互动式教学方法,寓教于乐,增强课堂吸引力。在教材开发上,组织编撰一批高质量的地方特色教材,开发制作融入地方元素的特色课程、教育影视作品,丰富教育产品供给。在平台建设上,坚持干部教育培训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主动顺应自媒体传播快、受众广、影响大等特点,通过开通干部教育专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送优质教育课程和影视作品,让广大干部随时随地参与线上教育培训。

坚持从严治教,跟踪“督学”。干部教育培训本身也是一种组织管理活动,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必须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坚持研究无禁区、讲坛有纪律,坚决整治不良学风教风校风。实行干部教育培训全程纪实管理和积分制管理制度,把入学测试、结业考试、积分管理、效果评估、综合考核列为举办干部培训班的规定动作,在干部入学时进行考试,结业时组织测试,培训中实行积分制管理,培训后进行效果评估,并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反向测评,对干部参训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从严管理、跟踪“督学”贯穿干部教育培训的各个环节。

(作者系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月15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