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李文术:中美全球治理观何以“南辕北辙”

时间:2019-01-2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文术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会议上强调,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论断内涵丰富,凸显出当前国际关系的不稳定,标志着世界秩序正在重塑,表明了全球治理亟须完善。尤其是中国“共商共建共享”与“美国第一”两种截然不同的全球治理观,映射了世界发展走向南辕北辙。必须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立足时与势,围绕破与立,准确把握国际形势,深入分析世界格局,方能精确掌握国际形势转型过渡期中、美不同全球治理观的演变规律、内在动力、利益趋向以及价值取向。

观乱局:中国致力秩序改良,美国一味推倒重构。当前世界,“黑天鹅”满天飞,“灰犀牛”遍地跑。但最关键的是中美关系出现了转折点,美国把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为什么会出现这转折点呢?一方面,是“新时代的中国”要求对现有世界秩序进行良性变革。伴随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中国”占全球经济的份额已由现存国际秩序建立之初的1.5%左右提升至2017年的15%。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中国”,迫切希望为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贡献,力求补充、修改和完善现有全球治理机制,即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另一方面,是“传统的美国”要求对现有世界秩序进行极端自我化的改造。众所周知,目前的世界秩序和全球治理机制是由美国领导,在二战以后塑造的。随着代表“传统的美国”的特朗普上台,美国开始瓦解自己建立的秩序,全力推行“美国第一”的新全球治理观,即推行“就业回归、边境回归、美国梦回归”等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倾向的核心诉求,坚决维护美国在世界上的绝对领导权和控制权却又不想承担其相对应的责任,不惜一切手段打压、遏制新兴大国和任何可能挑战美国霸权地位的国家。

察内局:中国谋求发展至上,美国强求分配优先。内政决定外交。中美两国有着相似的目标,“让美国再次伟大”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要求都是让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幸福水平得到提升。但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优先;作为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稳定优先。“传统的美国”觉得全球化速度太快、感到眩晕,要求把全球化的车停下来、想要下车,在全球治理中坚决推行保护主义的“美国第一”。与之相反,“新时代的中国”,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当然,也期待为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赢得在国际事务中更大的话语权。因此,注重增长的中国拥抱全球化,强调积极开放的“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欢迎世界各国搭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看格局:中国寻求合作共赢,美国奢求独霸全球。21世纪后,美国6份《国安报告》均着重指出确保美国“不受挑战”的、在国际体系中的主导地位是其最重要的国家战略目标之一。换言之,美国要扮演的始终是全球唯一“领导者”角色,其对外政策出发点与落脚点均为维系霸权全球治理模式。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不同国际角色定位决定近年中、美外交政策不同价值取向。追求霸权维系,领导者美国执着于霸权主义、单边主义与零和博弈,以牺牲别国和世界整体利益为代价,是一个利益索取者;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者中国强调联合国的作用,注重全球伙伴关系,尊重他国利益,率先走向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解困局:中国追求天下大同,美国妄求世界驯化。任何国家的行为,都深植于其独特的文化土壤,传递其核心的文明价值。中华文化崇尚和谐,“协和万邦”,因此,中国看到差异,尊重差异,不干涉内政,提倡全球事务由各国共同治理,国际规则由各国共同书写,发展成果由各国共同分享,世界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而美国文化信奉文明冲突,“传教士精神”深入血液,生来便是要驯化世界的。因此,美国看到差异,消灭差异,“输出民主”,推行“以与美国自己相仿的程度来评判别人”“为了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必须拥有自由之手:拥有主权的格列佛不能被不中用的小矮子们绑住”。可以预见,在不确定的未来,让世界成为美国的仆从,“美国第一”将带领国际社会走向更加唯我独尊、军备竞赛、赢者通吃、文明冲突、生态污染无秩序状态;而让各国变成更好的自己,“共商共建共享”将为世界带来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新境界。

“对于一条河来说,唯一能够做的是继续向前流。”中美全球治理观孰是孰非,自有公论!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基地)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月2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