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黄永祺:秉持求真务实作风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时间:2019-01-2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黄永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经常开展调查研究,有利于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和工作虚、落实虚、成绩虚的“三虚”现象,有利于密切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也有利于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和绩效。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征程中,我们应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继承和发扬我党光荣传统,将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努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树立求真务实作风,敢于察实情报实况。开展调查研究,最重要的是要有质朴笃实的品质和作风,察实情、听实话、报实况;心中有民,待人诚实,谦虚谨慎,和群众能搭得上腔、说得上话、听得进意见;能直陈己见,实话实说,且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言之无物、言过其实的文字游戏,不矫揉造作,不粉饰太平。

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和研究问题。党政干部应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增强发现问题、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为此,要有一点质疑思维。对自己所做的工作、所办的业务、所面临的情况要“三省吾身”:是否存在什么问题?是何性质的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应该怎样解决?要善于观察。关注、留意自己所负责工作或周围有关的事物,观察事物现状、发展变化动态或异常点,积极探索事物变化的环境、条件、关键因素、变化规律,预测发展趋势,提出促进、引导事物向有利于工作或期望目标发展的对策建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关键是要突出或抓住以下一些问题:一是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围绕中心,抓住重点和根本,带动系列问题的解决,促进全局工作开展。二是阻碍当前工作或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障碍性问题。解决障碍性问题、老大难问题,有效推动工作向前。三是新情况、新问题。认识新问题、把握新动向、推广新经验。四是民生热点问题。研究解决社会和群众普遍关心、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五是领导关心、关注的问题。为上级了解基层实情、为领导决策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六是前瞻性战略问题。善于在动态的、繁杂的政务工作中把握趋向与规律,超前思考、瞻前谋划、早做调研和准备,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掌握科学方法,勤于调研实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任何一个成功的调研都离不开正确的方法。调查研究方法是指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所遵循、采用的思想理念和方式、方法。一般包含三个方面:一是方法论,二是具体调查方法与技术,三是研究方式。这三个方面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虽然它们之间有层次上的差别,但各种方法论、研究方式、具体方法和技术都不是各自独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一般来说,方法论观点影响研究者对研究方式的选择,而一定的研究方式又规定了一套与其相应的具体方法和技术。学习掌握了这些方法,就持有了开展调查研究的利器,对于我们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是十分有用的。

精确“瞄准”对象,达到事半功倍。调查研究能力的高低最终要在实践中体现和验证。因此,要乐于、勤于调查研究实践。在实践中,我们要精确“制导”,特别重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瞄准重点、难点、疑点问题开展调研,找出如何有效应对或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和对策。二是瞄准新生、突发、异常事物开展调研,认识其本质特点、发展趋势,提出应对之策,助推事物朝有利方面发展。三是瞄准典型人物、事例开展调研,通过对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人物的调研,总结经验教训,发现或树立典型,用以指导、推动工作。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特邀研究员、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调研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月2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