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伍松:着力打造基层反腐“尖兵队”

时间:2019-01-2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伍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指出,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基层县市区纪检监察工作须以此为指针,强化薄弱环节,积极应对新挑战,着力打造基层反腐“尖兵队”。

监察体制改革之后,县级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更加繁重、涉及领域进一步拓宽、专业性要求更强、规章制度更加严明。我们要正视并解决好与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

着力提升思想认识。一要提高站位。坚定政治立场,破除本位主义,要敢于用发展的观点、创新的思维,及时研究解决反腐倡廉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二要服务大局。切实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中来考虑和把握,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为深化改革发展正本清源、为创优环境清礁除障、为“三大攻坚战”保驾护航。三要抓源治本。注重制度建设,在主动监督上下功夫,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融入各项日常工作之中,贯穿于对党员干部的培养、管理、奖惩等各个环节。

着力深化体制改革。一要创新举措,强化同级监督。建立同级党委常委会接受同级纪委监督机制,明确监督内容、监督程序、监督途径。比如推行党风廉政抄告制度,对于同级党委所联系部门的廉政问题,以抄告单形式向分管领导、同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同步抄告,督促分管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对于涉及同级党委班子成员相关廉政问题,由县市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同步进行约谈。二要交叉办案,丰富执纪手段。整合办案资源,打破地方“人情关”,在县市区之间实现跨区域办案和协调办案,力求最佳纪法效果。三要聚焦主业,充分履行职责。将“两个维护”作为特殊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将监督作为基本职责、第一职责。重点围绕净化地方政治生态、“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基层微腐败、作风建设、优化地方经济发展环境等突出问题抓好执纪监督工作。

着力创新队伍建设。一要加强学习教育培训。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有针对性地举办业务培训或者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级机关跟班学、挂职锻炼、参加培训。二要严把“入口关”,畅通“出口关”。严格纪检监察干部的选拔任用,健全上下统筹、轮岗交流、工作考核、激励奖惩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工作活力。三要健全内部管理监督机制。加强对纪检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着力做好档案登记、谈心谈话、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备“四篇文章”,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四要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加强乡镇和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的队伍建设,严格管理,强化考核,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反腐“尖兵队”。

(作者系衡阳市南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月2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