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宋本江:以爱国奋斗精神引领人才成长

时间:2019-01-2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宋本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表明爱国奋斗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的极端重要性。在建功立业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以爱国奋斗精神引领各类人才成长,使爱国奋斗成为广大人才的自觉行动和毕生价值追求。

以爱国奋斗精神引领人才成长,要基于学校培育。青少年时期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从初步形成到逐渐稳定的重要时期,各级学校是青少年塑造“三观”的主要场所,对其人生价值取向形成具有决定性意义。各级各类学校应充分发挥立德树人的主阵地作用,推进中华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把爱国奋斗精神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进一步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牢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学生的拼搏奋斗精神,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爱国奉献的远大理想抱负。要创新教育教学的方法手段,采用学生乐于接受、容易理解的方式,使爱国奋斗精神形象化、生动化、鲜活化,进一步增强学生对爱国奋斗精神的认知和认同,使爱国奋斗精神入脑入心。

以爱国奋斗精神引领人才成长,要立足岗位养成。爱国奋斗精神从来就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都是爱国奋斗精神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的具体体现;黄大年、南仁东、李保国等,都是立足岗位、至诚报国的光辉典范。立足岗位躬行践履、建功立业,是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最直接、最鲜明的体现。要积极引导广大人才立足本职岗位,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用实际行动书写报国之志,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建功者。要坚持党建引领,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各类人才爱岗敬业、担当作为、报效国家。要坚持活动推动,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引导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弘扬和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自觉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民族复兴、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伟大奋斗中来。要坚持模范带动,大力宣传表彰在岗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模范和优秀事迹,树立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标杆,以身边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带动广大人才努力奋斗,在平凡岗位上做出非凡业绩。

以爱国奋斗精神引领人才成长,要注重环境熏陶。环境孕育人才,并深刻影响人才成长。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要营造爱国奉献、不懈奋斗的良好环境,以环境感染人、熏陶人。一是加强政策引导,要把爱国奋斗精神作为衡量新时代人才“德”的一项重要指标,融入到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等各项政策之中,形成崇尚爱国奋斗的政策环境,以此引导人才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把个人理想和价值追求融入到民族复兴、国家事业中去,真正成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人才。二是加强制度规范,要加强人才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违背职业道德、科研诚信、学术品德的现象,惩戒破坏学术生态、贬损学术尊严的行为;从制度层面纠正“唯论文数量”“唯项目规模”的倾向,制止“投机取巧”行为,消除“学术浮躁”风气,积极营造坚守正道、心无旁骛、甘于奉献的人才制度环境。三是加强社会环境渲染,加大对时代楷模、先进人物和优秀事迹的表彰奖励力度。

(作者系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月2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